福建宁德人大: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时间:2023-05-12  来源:福建人大网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建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行动部署上来,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全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深挖理论富矿,“学”出忠诚之心、履职之能。充分发挥宁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实践地作用,在理论武装上走心走深走实。学先一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当示范、作表率。研深一层,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从理论源头加深理解,从实践起点把握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制度研究会平台作用,在强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高地中出成果、作贡献。谋实一筹,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具体实践之“的”,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里增才干、创佳绩。

  敢于弱鸟先飞,“为”出创新之举、破题之策。持续深化推动“一地一亮点”“一委室一亮点”活动,在谋划推进上出新出彩出众。着眼“小切口”,提立法之质,坚持问题导向“量体裁衣”,完善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创新和拓宽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突出“常态化”,强监督之效,敢于动真碰硬“一盯到底”,选择若干群众反映强烈、需长期跟踪的难点问题,以二次审议、测评票决等方式,开展常态化、闭环式监督,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激活“微单元”,聚代表之力,注重服务保障“搭台助力”,继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代表活动室开展“千名代表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等特色活动,让活动室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以高水平服务提升履职成效。

  实践优良作风,“干”出担当之责、奋进之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人大作用,把闽东的事业推向前进”殷切嘱托,在工作落实上见力见行见效。围绕经济发展谋实招,紧扣“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重要战略献良策、聚合力,努力拿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推动法治建设出实绩,围绕城市内河管理、扬尘污染防治、木拱廊桥保护等热点问题立良法、保善治,促进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进程与发展进程相适应。助力改革攻坚求实效,聚焦打响“宁德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文化保护管理、科学依法统计等重点领域建诤言、促履职,助力破解发展瓶颈、凝聚攻坚之势、推动改革落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