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人大:快板响起来 民生实事“报账”走起来

时间:2023-05-12  来源:微信公众号“重庆人大”

  5月5日早上,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在黛瑰苑广场,召开民生实事“报账”会,以PPT图文演示、短视频、快板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汇报该街道2022年度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公布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同时,还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不能到场的辖区居民线上“报账”。

  2022年,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在广泛走访、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征集了39个民生实事初选项目,由渝北区人大回兴代表小组的代表们票选出十类25项民生实事。

  “打起竹板走上台,我们到回兴街道来宣传……”现场,回兴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的工作人员走上台,以快板的形式向居民汇报“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办理情况,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聆听。

  当天,该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及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也走到台前,通过灵活生动的方式,向群众汇报“残疾人便民服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便民服务阵地建设”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每项民生实事项目汇报完毕,还有居民现场点评,均获得了“满意”评价。

  “去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有代表跟踪监督,大家采取专题视察,一对一助推等方式,助力项目落实、办好。”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主任聂爽说。

  “这种创新形式,拉近了党委、政府、人大代表、群众的距离,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励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出席活动的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这样评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