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人大:看!观音机场来了立法工作者

时间:2023-05-10  来源:人民代表报

图为座谈会现场。

  “机场北侧原来存在部分林地,离全向信标导航台较近。经协调,睢宁县双沟镇政府积极清理超高树木46.67公顷。”顺着徐州观音国际机场总经理姜晓翔所指,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们极目远眺,机场北部区域一片空旷,大片规整的农田绿油油的,麦苗在春日的阳光里茁壮成长。

  仲春之末,春风拂面,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调研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议观音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立法。调研组一行察看了空港经济开发区、机场净空巡视检查区域、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结合调研内容,现场感受机场运行与管理,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当天下午,市、县两级人大调研组和机场有关负责人聚在一起,现场讨论座谈,这是立法各方参与者第一次面对面深入交流。会场墙上的LED屏,展示着《观音国际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座谈交流“一开场”就直奔核心问题,瞬间令会场气氛热烈起来。

  “观音机场是徐州的名片,自1997年通航以来,为我市及淮海经济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可在刚看过的空港经济区,有的企业的脚手架越来越高,会不会影响净空区域。如何做好净空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睢宁县人大代表白咏发问。

  “这位代表问得好,我给各位解释一下。”机场飞行部的工作人员一边用激光笔指向净空检视区域、净空关注区域和电磁环境保护区域的平面图,一边作着说明。“不同区域的限高是不一样的。”机场总经理姜晓翔快步走到LED展示大屏,放大了不同区域的比例,让参会各方看得更明白,又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在距机场基准点45公里左右的区域,限高标准还是很高的。比徐州市区苏宁购物广场这样的地标性建筑还要高出一些。”与会人员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不照本宣科,直奔调研主题,热点问得到,问题拎得清,朴素又实在。调研座谈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从去年春节开始,全国各地对鞭炮、烟花逐渐从禁放转向限放,这是弘扬中国文化传统的需要,但是烟花、鞭炮、孔明灯对机场净空有很大影响。另外无人机的数量不断增多,对机场净空也增添了压力。春天到了,放风筝的人也多了起来。疫情过去了,信鸽协会的赛事也不少。”市交通局的同志接着发问。

  “今年春运期间,我们睢宁县双沟镇、铜山区房村镇和机场公安分局一起,在每个村庄张贴净空警示海报,重点对贩卖孔明灯、高空烟花等行业坚决查处,巡查30余次,收缴孔明灯300余个。”睢宁县公安局和乡镇的负责同志针对性地作出回应,“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和对违法事件的持续查处,现在群众的安全意识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观音机场毗邻三省四市,睢宁县、铜山区、安徽省宿州市、山东省枣庄市辖区交替分布,机场周边区域较为复杂。根据2021年机场委托第三方评估,在机场基准点55公里范围内,尚有520余处高大障碍物。虽然相邻各市对机场安全有配合,但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应在机场立法中考虑跨省市的协同作用,出台一些接地气管用的措施。”市人大法制工委主任庄志刚拿笔在纸上点点画画,若有所思。

  “请问观音机场方面,看到你们的全称是‘徐州观音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请问你们有执法权吗?你们如何管理净空和电磁领域。”与会的司法局同志刨根问底。

  “我们没有执法权,我们只是协助属地搞好执法。”机场的有关负责同志答疑解惑,“机场净空和电磁安全无小事,人命关天。自机场1997年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是积极协助执法,这么多年的安全无事故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多谢各方支持!但随着新情况新事物出现,机场安全压力真的不轻!”

  会风很实在,没有什么繁复的程序,在主持人引导下,两、三个麦克风在参会部门和人大代表们手中传来传去,轮到的人都要发言。“与会同志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思考,是对一方水土的真诚眷恋和关注。按照我们的调研提纲,请参会的各家政府单位和基层乡镇谈谈各自职责和具体执法依据。”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马绪明引导着各家发言座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地方立法“小快灵”,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更管用。

  发言的人越来越多,会场“温度”越来越高,会场的气氛越来越热,民主畅言、谈真问题是这儿的主旋律。公安、城管、应急、住建、气象、经发、环保、民政、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依次发言,调研组成员认真倾听着各方的建议与意见。笔尖在纸上“沙沙”地记录着,见证着各方的真知灼见。

  建议和意见很丰富,有临时建(构)筑物的净空监管分工,有关于低空慢速小型飞行器、升空气球和体育航模的监管责任辨析,有关于农业类超高农作物如何管理,有关于集体土地建房管控的措施建议,有关于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风机、烟囱、户外广告牌设立的事前防范……

  天色渐晚,参与调研的各方发言还在继续。坐在会场侧面的一位县级人大代表接过话筒,由衷地说:“我去年年初当选代表,今天视察调研有两点感受,一是现场感受到什么才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去年提的立法议案,年底便纳入了立法议程,今年就进入启动程序,感到民主立法正在基层不断扎根。二是感受到了淮海经济区发展有奔头。从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发言看,徐州的发展框架不断在拉大,周边的兄弟城市愿意结对合作,协同发展前景非常好。我是搞企业的,立法不专业,但提一点建议,类似这样的活动好,这样的履职参与机会请多通知我。”代表的发言引来一片掌声和欢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