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联企议事”搭好助企“连心桥”

时间:2023-05-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吕腾飞)“整体搬迁工作进展如何,水电气暖、员工通勤等方面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困难?”4月11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联企议事”厅里,该区人大联络办公室组织的联企活动正在进行,各级人大代表与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恒广特种焊材有限公司等6位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探讨问题解决方案。

  近年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围绕经济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抓规范、强基础、促提升的工作部署,依托产业集聚优势,打造了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大基层单元,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延伸和有效补充,注重在围绕服务企业,做好联企、助企、兴企,主动优化、持续改善,创新探索打造了一个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大服务工作新模式。

  据悉,该“联企议事”厅入驻现有人大代表20名,市级代表3名、区级代表10人、乡镇代表7人,均为企业负责人或行业骨干,议事厅实行代表轮值工作机制,联系服务周边100多家企业。

  “我们通过邀请企业代表和职工代表走进议事厅参与议事、不定期走访企业问企需求等方式,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建立了‘意见收集—梳理交办—紧盯落实—全程督办’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经开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云家,‘线上+线下’齐发力,在联企服务工作中动真格、下真功、用真情。”经开区人大联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打造“联企议事”平台,对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收集涉及经济发展类的意见建议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去年底企业复工复产春节冲刺期间,议事厅共收集物流运输、车辆通行等意见建议6条,第一时间协助解决3个问题。此次座谈了解到企业员工通勤、项目投产扩建中急需帮助和解决的问题后,已派专人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全程跟进确保问题快速解决。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增设打造“联企议事”站点,拓展助企覆盖面,结合有关部门开展助企政策宣传、惠企服务、劳动纠纷调解等常态化服务,发挥精准对接代表、精心开展活动、精细服务群众等作用,切实加强企业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使“助企”的功能更全面、更贴近民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