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人大:让立法“民意直通车”载满民意

时间:2023-05-06  来源:人民代表报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极大地推动了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保障了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安徽省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出台《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初步形成“人大主导、各方参与、上下协同、注重实效”的工作格局,让开门立法渐成常态。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将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及其日常联系、指导、服务等有关具体工作,从而形成从上到下有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从试点探索到经验形成再到出台意见指导推广,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初步形成了“人大主导、各方参与、上下协同、注重实效”的工作格局,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让开门立法渐成常态。

  高位推动

  让立法联系点深入基层

  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利于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起到“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作用,对保障人民利益、实现为民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工作实际需要,综合考虑建点条件、设点意愿,兼顾立法专业化团队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社区基层治理等方面需求,先后在市县乡村、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基层单位设立立法联系点。2022年9月,继在安徽华律律师事务所、铜陵市律师协会、枞阳县博物馆、人民社区等6地设立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后,经过评估筛选,调整新增天井湖社区、周潭镇律师服务所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铜陵学院法学院为立法研究基地,持续扩大联系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提高立法科学化、专业化程度。

  截至目前,该市已聘请立法咨询专家11名,30余名专业性人才进入“人才库”,为立法工作科学高效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

  “基层立法联系点能够有效畅通立法与学法、守法、用法之间的联系,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使‘高大上’法律法规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有实效。”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汪刘稳说。

  建章立制

  让立法联系点规范运行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立法工作需要,在基层设立的、参与并协助立法工作相关活动的单位或者组织。如何保障联系点高效运行是人大常委会研究的工作重点。

  此前,经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印发实施。《规则》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界定、设立程序、工作职责、组织构成、意见征集与反馈、支持保障等8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实现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根据《规则》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反映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组织征求对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意见建议;组织征求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座谈和评估等。

  而此次出台的《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更是从主要任务、工作机制、服务保障等方面对联系点建设予以进一步明确,提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应确定1名负责人,指定相关机构具体承办,并明确1至2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工作,着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立法民意征集平台、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以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有效途径。

  注重结合

  让立法工作载满民意

  今年1月,在铜陵市天井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社区居民代表连续多日围绕《铜陵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展开热烈讨论。“条例应该突出实用性,聚焦企业需要,政府能做几条写几条,增强可操作性。”已经从铜陵市经信局退休的张大爷建议说。经过大家集思广益,现场收集到修改意见30余条。最终的草案条款由原来的50条减少到31条,一份简洁明确、精准实用的条例草案初见雏形。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立法机关收集民意、了解诉求的重要途径,在立法研究、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重点在基层、核心是联系”的工作思路,打好“组合拳”,加强立法决策量化论证,提高立法质量。

  在铜陵学院法学院立法研究基地,法学博士姚明带领团队成员,针对优化地方立法协作工作流程,组织编写了《地方立法协作研究》,并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除此之外,该团队先后申报并获批《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立法研究、安徽省新获立法权的市地方立法质量优化研究、安徽省设区的市立法科学化研究等10余项地方立法研究项目,组织撰写理论文章40余篇,为地方立法实践提供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在枞阳县雨坛镇,“征求-咨询-解读”一体化服务是该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特色做法。雨坛镇基层立法联系点虽成立不足一年,但已经召开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并按照“四有”(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两会”(会耐心答、会仔细查)的标准,提供线上线下结合、面询与电联互补的咨询服务,让法律解读方便、亲民。

  据了解,在制定《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时,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人大网站设立“网络意见箱”征集意见,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不文明行为”新闻调查和“最不受欢迎的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累计发出问卷5000份,收集“群众身边不文明行为”500条,基本掌握了亟待规范的不文明行为,确定了法规草案拟规制的内容,最大程度凝聚了民智。

  “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做到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让立法走到百姓‘家门口’,倾听百姓声音,反映人民诉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梦生在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