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代表履职故事 展现代表履职风采 ——濮阳市华龙区人大代表话履职

时间:2023-05-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自换届以来,濮阳市华龙区各级人大代表察民情、汇民愿、建诤言、献良策,积极参与“双联双动一助力”“双报到”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下沉“万人助万企”一线联系项目、出谋划策,走到乡村振兴前沿结对帮扶、发展产业,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4月27日,濮阳市华龙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履职培训班上,5位人大代表交流了他们履职的经验和感悟,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五位人大代表,追寻他们的履职脚步,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领略他们的履职风采。

图片1

  李瑞典代表

  李瑞典代表是市、区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履职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在大会上和闭会期间,他累计提交了52个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多个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多篇经济社会发展调研报告、建议获得过省人大办公厅的表彰和几任市委书记等多位市领导的多次批示、专函回复、表扬,获得过濮阳市首届“十佳参政建言之星”荣誉称号,被评过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市人大代表。最近李瑞典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建设‘桑间濮上’风情文化风光带、打造曼妙千年濮水——中华第一爱河”的文旅文创融合工程的建议》得到市委万正峰书记的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李瑞典代表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提高建言献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学习,加强政治修养、文化素养、专业能力,与时俱进,开阔眼界,提高政治的敏感性、观念的前瞻性、思想的深刻性。要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多搞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熟悉的领域,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实际和政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靠人大代表的“娘家”——人大常委会,提出政府在现实条件下应该办、有能力办的意见建议。

图片2

  郭敏代表

  郭敏代表是华龙区九届人大代表,履职一年多来,她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贫困户脱贫,深入村镇,了解群众需求,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出发,通过参与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积极发挥企业作用,帮助落实村镇劳动人口就业,目前已安置华龙区及市域范围农村人口就业6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郭敏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向华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万元和防护口罩20000只,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环保专业领域的一名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固废法》执法检查,对我区生活垃圾、医废危废处置、再生资源利用开展走访调研,同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华龙区马颊河水质提质方案设计工作,为我区污染防治及绿色生态发展贡献力量。郭敏代表提出的“关于着力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建议。

  郭敏代表认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提醒着我要时刻不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和建议,聚焦社会治理过程的思考,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将自己的观察思考、总结分析形成参政议政的主题议案。

图片3

  张俊娟代表

  张俊娟代表是华龙区九届人大代表,来自河南省首家家事服务机构,濮阳市家和家事服务中心。张俊娟代表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利用工作优势,成立了河南省濮阳市城区首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华龙区人大代表俊娟家事服务工作室。工作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家事服务“六进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常态化为群众提供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家事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公益服务,零距离和家庭对接,及时化解家庭困扰和纠纷,解后顾之忧,探索出一条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张俊娟代表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做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入听民意、解民忧,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推进联系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图片5

  王静代表

  华龙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人民路街道工委主任王静自任职以来,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守正创新、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新路径,通过建设+管理破题,做实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文章,培训+监督提能,做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文章,中心+服务提效,做实代表服务地方发展文章,问题+规划提速,做实代表进站开展活动文章,开创了人民路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静代表表示:将继续秉承与人民同心、与代表同行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自觉夯实人大基础,以基层人大的生动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华龙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6

  洪立新代表

  洪立新代表主动参与闭会期间接待日进站、入社区座谈,代表“双联双动一助力”、慈善捐款,疫情防控、文明城创建、视察调研、社区治理等代表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所提“关于加强辖区内家庭教育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洪立新代表做到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立德树人,坚持“凡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尽最大努力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所在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科创筑梦双减科普活动优秀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党建带队建工作示范校”、“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中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同时,洪立新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城市更美好·人大在行动”倡议,参加“五个一”代表主题活动,把“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办好人民满意学校”作为今年重点,并认领创建网格责任,带头到背街小巷清洁卫生、清理小广告、宣传文明知识、践行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洪立新代表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不仅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更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即使是基层代表也要努力实现党的意图、人民意愿、国家意志的统一。人大代表职务不仅具有人民性,更是有很严肃的政治性和法定性,代表履职不是独立的个人行为,而是政治行为。简而言之,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