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人大:云上履职平台解决民生“微实事”

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人大网

  “这条水渠经常堵塞,我们灌溉农田不是很方便。”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村民李大叔来到毓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希望代表帮忙解决难题。夏郢镇人大代表及时将意见收集反馈至“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接到平台反馈后,夏郢镇人大立即组织代表及镇农业部门实地勘察,并形成议案转交镇政府相关部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水利灌溉工程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

  让李大叔感到高兴的水利灌溉工程,是人大代表聚焦村民群众所反映的“部分农田灌溉水渠存在淤堵”问题所着力推动解决的实事。水利灌溉工程惠及镇安、儒岩、毓秀、答涓、竹坡5个村,计划新建农田灌溉渠道12条约18.3千米,改建渠道24条,灌溉与排水工程9.18公里,建设渠系附属建筑物77座,总投资45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以上。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000多亩农田春耕灌溉用水难题,全镇受益人口3300多户,14000多人,为提高粮食产量、稳定村民收入提供重要保障。

  “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依托微信小程序运行,通过线上实时履职、平台直观量化、信息公开互通,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与动力。通过建立“代表提出、后台初选、专人审核”筛选把关机制,使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并配套实行“1330”限时办理机制,以及人大跟进全程盯、代表参加过程督、群众参与办结评督办评价机制,让代表、群众对办结结果作出评价,做到满不满意代表和群众说了算。

  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在线使用人数420多人。云上履职平台点击量达3.8万次,人大代表月均点击量2000多人次,已累计收集民情民意100多条,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具体问题83个。下一步,梧州市万秀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聚焦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好云上履职平台,拓宽联系渠道,创新联系方式,发挥代表作用,打通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为万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