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郭建森:返乡创业报桑梓

时间:2023-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34d6f01aa4aa8e2643256bd13829cb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张改层)“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踏过的路径上,阵阵花香鸟语,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日前,在著名歌唱家关牧村经典歌曲《多情的土地》婉转嘹亮的歌声中,内乡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才引智大会隆重开幕。

  典型发言环节,一位气宇轩易的中年男子,走上主席台,介绍其返乡创业的艰辛历程,不由自主吟诵起著名诗人艾青《我爱这土地》中两句经典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些充满激情的文字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深情厚爱,表达了他义无反顾返乡创业报桑梓的执着真诚。

  和众多创业青年不一样的是,他舍弃在外打拼的骄人硕果,携着一颗感恩之心,反哺故土回报桑梓,成为南阳市首届十佳人才回归创业之星、南阳市劳动模范。他回乡十二载,创办的企业安排就业岗位3000多个,不但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还给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近2亿元。

  他,就是——内乡县人大代表、内乡县最美退役军人、内乡县劳动模范、河南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森。

  外出打拼:“在深圳,淘到了第一桶金”

  今年51岁的郭建森出生于内乡县夏馆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不好,1994年退伍后郭建森就南下深圳打工,从一名保安做到了企业管理层。

  一点一滴干、一点一滴学、一点一滴攥。凭着良好人缘和日积月累学到的经营经验,对未来充满憧憬与希望的他,开始了创业之旅。2001年,郭建森注册成立了东福塑料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自己既是司机,也是销售员,还是老板。”郭建森回忆那个峥嵘年代,他靠着一辆面包车起家,自己谈订单,自己送货,公司也从一个人发展到两个人、三个人……

  认识他的人评价说,郭建森诚信、思想超前、敢打敢拼。正是这样的性格,在2007年他又创办了深圳市东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运营发展,迅速做到了当时国内包装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返乡创业:“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

  事业蒸蒸日上,思乡之情就越来越浓。

  2009年10月,深港南阳总商会成立,郭建森被推选为副会长。时任南阳市县两级主要领导诚邀请他回家乡参观。

  常言道:思乡莫若还乡,等待不如马上。郭建森回到家乡,看到南阳的发展迅速,心潮澎湃,内心不断涌动着回乡的念头。但是,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放弃眼前的一切,甘心吗?家乡的创业条件能和深圳比吗?

  “当时我已经有一定成绩了,家人们也都迁居到了深圳,现在回去有可能将付诸东流,就得从零开始。”郭建森告诉记者。

  为了坚定他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南阳市县两级领导多次陪同他调查中原地区的印刷包装行业市场。通过调研,发现河南酒企因规模较小,酒包装业务量并不理想。但郭建森为了回报家乡,毅然决然舍弃南方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返乡创业。

  2011年4月8日,是郭建森难忘的日子,回乡创办的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在内乡正式成立。公司印刷周期短、质量比南方的还要好,南阳地理位置优渥,仅运输等费用就能为酒类企业节省10%,为豫酒驰骋市场打造了一件件“霓裳羽衣”,成为豫酒企业包装最佳合作伙伴。

  2017年,郭建森又响应国家央企混改、激发企业活力的号召,与乐凯华光共同发起,成立了河南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四级子公司。

  回报桑梓:“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踏过的路径上,阵阵花香鸟语,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曾几何时,河南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们发现,《多情的土地》成为公司总裁郭建森最喜欢吟唱的歌曲。

  每年公司举办五一、七一、国庆、元旦、春节联欢会,他都要上台吟诵著名诗人艾青《我爱这土地》这首诗;每当省市县各大媒体采访他对返乡创业感受时,他总爱引用经典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郭建森不忘初心回报桑梓。多年来,郭建森凭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也为内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仅2023年第一季度,东福印务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安排就业岗位1200余人。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郭建森深知企业能做大做强,是党和政府、家乡人民帮助支持的结果,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其实早在他外出务工期间,当得知家乡遭受洪灾后,在深圳创业有成的他就号召在深圳的同乡,筹资捐款10多万元,帮助乡亲们灾后重建。近年来,他先后投入80余万元为社会捐资助学,帮助家乡修路、建校。

  履职尽责:践行为民初心,促进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2020年3月县人代会上,郭建森提交了《关于以商招商拉长内乡县包装(印刷)行业产业链条的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县里组织“印刷业专班”推进人大建议案办理。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内乡县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知名包装(印刷)产业基地。为内乡核桃、内乡油桃等农副产品和宏润陶瓷、龙大牧原、南阳飞龙等企业提供优质的包装(印刷),每年为县内企业节约包装采购费用5000万元。在招商引资中,在他的带动下与东福印务配套的上下游供应商永新纸业、瑞福特种纸厂、鹏展泡沫厂等都回到家乡,使一大批群众在家门实现就业,有力地辐射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

  2023年3月县人代会期间,郭建森提交了《关于解决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企业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的建议》,受到县委、人大和政府的重视,已经责成县教体局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将通过整合县菊潭学校、复兴学校、东王营学校和星博幼儿园等教育教学机构教师和学位资源,解决好县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近上学的后顾之忧……

  眼下,郭建森的回乡创业之举在内乡掀起了招才引智暨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热潮,而且已成为南阳市优秀回乡创业人才的典范。同时,郭建森还积极吸引更多的企业回到家乡,带动了10余家企业投资落户内乡。争取了国内领先水平的乐凯华光图文影像新材料项目落地内乡,总投资超过5亿元,设计产值10亿元,可解决就业500余人。

  “东福印务预计未来5年间年将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继续完善壮大、深化包装产业链。届时,将打造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包装设计产业园。”谈及企业前景,郭建森信心满满地说。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谈及企业家社会责任,郭建森满腹诗情画意,情切切,意绵绵……对话郭建森,更觉其是一位有理想、有情怀、知感恩的企业家。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