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Vlog丨全国人大代表郭爱和:让“一技”变为“之长” 期待“满城尽饰三彩艺术”

时间:2023-04-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王紫仪)“工艺美术‘工’在前面,就是要把劳动作为自己的快乐,才能出来艺术效果,同时还要将美的技术带到创作中。我们知道有‘一技’比较容易,怎么把‘一技’变成‘之长’,那就要不断地进行艰辛劳动和实践。”全国人大代表、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劳动创作的看法。

  四月的天,微风拂柳、绿草如茵,坐落在洛阳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三彩艺术博物馆,静待参观游览的人推开多彩世界的大门。

  自打见到郭爱和起,他的话句句离不开“三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郭爱和提出了整合全国重要古窑遗址、将“中国窑”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中国窑”文化品牌的建议。

  “丝绸之路开通以后,陶瓷作为最早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的媒介,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文明作为最早掌握瓷器烧造技术的文明,为人类科技、艺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郭爱和表示,“整合全国重要古窑遗址,将‘中国窑’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中国窑’文化品牌,对树立文化自信至关重要。”

  一座洛阳城,见证了13个朝代的更替,承载了13个朝代的记忆。“文旅文创成支柱是我们洛阳旅游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在这里可以看到古今辉映、诗和远方。”郭爱和说道。

  近日以来,洛阳文旅火出新高度,国风潮流再出圈,成为年轻人向往的打卡地。在文旅火热的同时,如何源源不断地吸引游客的到来,郭爱和提出要叫响“博物中国艺都洛阳”的品牌。

  洛阳,上百博物馆散落全城,像一颗颗珍珠穿起古都的历史文脉。

  郭爱和介绍说:“近年来,洛阳坚持创新引领、创意驱动,着力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102家特色博物馆遍布全城,数量居全省第一。牡丹花期只有15天左右,但从历史中走来的文物却能永久留存。以‘博物与艺都’吸引人、留住人,在博物馆里遇见历史,在艺术馆里面向未来,才能让洛阳这座城市更富有生命力,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IMG_8454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