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人大:点站协同共建 搭起基层立法“连心桥”

时间:2023-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为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搭起基层立法“连心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4月26日上午,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叠加效应,结合周三代表活动日,组织代表、选民走进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进行集中研讨。县人大常委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对活动进行调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伟及部分委室主任参加活动。

图片8

  活动中,大家就《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展开热烈讨论。参会人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增加相关条款的可操作性。最后,立法联络员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从法律实务角度提出优化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意见建议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并在会议中向县人大常委汇报征求意见情况。

  李建伟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他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西峡县人大常委会自2019年挂牌成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全面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使立法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下步工作中,希望各立法联络单位、立法联络员及广大人大代表,要更加积极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广泛联系群众,收集群众呼声,主动传达上情、反映下情,做好立法参谋助手。

  活动结束后,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对收集到的30余意见建议进行再次梳理、汇总,形成9条更加针对性和建设性的立法建议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据悉,近年来,西峡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中医药产业、旅游、消防安全管理等立法调研活动,共接到上级人大立法征求意见函47件,涉及43部法律法规草案,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26次,走访基层单位42个,发放征求意见函200余份,收集法律修改建议100多条,50余条修改建议得到了上级人大采纳和运用,为人大立法贡献了西峡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