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人大:完善履职评价激励机制 激励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时间:2023-04-28  来源:江苏人大网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近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了《镇江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办法(试行)》和《镇江市人大代表履职年度积分标准》,形成“1意见+1办法”的代表履职评价激励机制。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领航把方向。《实施意见》明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联合党委、代表小组党支部作用”的基本原则,统领对代表的履职监督、履职评价和履职激励工作的全过程。将“确保代表对党忠诚”作为对代表履职监督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作为对代表履职评价的基础项目,将发挥代表小组党支部的教育监督作用作为督促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引导代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主动履职、为民履职。

  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系统评价提质效。《评价办法》对代表履职评价坚持公平公正、分类定向、动态积分的原则,对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大会期间工作和闭会期间活动等代表履职内容进行了全过程规范、全类别定标、全项目赋分,还就代表在履行代表职责和在发展经济、扶贫帮困、见义勇为、助力公益等方面贡献突出的,设置了加分项。通过明确积分规则,引导代表按图索骥,全面、规范地履行代表职责;通过动态呈现代表履职“成绩单”,引导代表主动争先,创一流业绩;通过量化考核结果,对代表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并作为评先评优、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

  以信息平台为依托,数字赋能增活力。现阶段依托“镇江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未来对接“数字人大”,将数字化贯穿代表履职登记及量化评价的全过程。依托信息平台,建立全方位全周期的数字化代表年度履职档案,使代表履职有据可查、有绩可考,切实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依托信息平台,实现代表履职情况即时录入,代表履职档案即时生成、履职积分自动更新,极大地提升了工作便捷性。依托信息平台,代表可随时查看个人履职档案和积分,如对履职记录有异议可及时申请复核。今后,还将探索在信息平台建立“排行榜”,如公布年度积分排名前10名的代表和前3名的代表小组等,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契机,用好评价激励“指挥棒”,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引导代表积极参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激励代表学思想、见行动、强使命、建新功,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