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大:出台《条例》推进生态建设 规范整沟治理

时间:2023-04-27  来源:人民日报

  站在山西河曲县土沟乡榆岭洼村对面的梁峁上眺望,整村面貌尽收眼底。沟对面,一栋栋大棚联排展开,宽阔的柏油路、白色的村民别墅,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之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河曲县,因黄河流经于此拐了个弯而得名。这里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多年前,全县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河曲县致力于小流域治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尤其是大面积开展整沟治理,成为《山西省整沟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曾作为山西省人大代表参与该条例制定的任鸿宾介绍。

  《条例》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起草的“小切口”立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

  整沟,是指一个或者若干个流域构成的地理单元。整沟治理作为黄河不同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的6项制度措施之一,写入了黄河保护法——“国家支持在黄河流域上中游开展整沟治理。整沟治理应当坚持规划先行、系统修复、整体保护、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一体推进”。

  整沟治理是山西省以沟域为载体,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实施乡村振兴的成功治理实践。“总结基层整沟治理成功实践经验,把整沟治理措施作为《条例》规范的重点。”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成斌介绍。

  《条例》规定,在整沟治理过程中应当科学合理布设截排水沟等径流排导和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收集和利用雨水资源。在榆岭洼村,当地建设沟域集水工程,进行灌溉。

  “为了充分收集雨水,我们进行了整体规划,公路两侧修筑排水渠,雨水顺坡而下流入蓄水池,对果树进行灌溉。”榆岭洼村村支书张福田说,村里还铺设滴管灌溉系统,节约用水。

  “通过立法形式把整沟治理的措施固定下来,加以规范,对山西沿黄河19县都有借鉴意义。”任鸿宾介绍,比如《条例》规定,“支持在沟域地区开展旱作梯田建设和老旧梯田提升改造,防止水土流失。”榆岭洼村在沟内进行水平旱作梯田整修,既保水保土保肥,又可长久保护生态植被,还能在整治完成的土地上种植果树,带动村民致富。

  近年来,山西部分沿黄河县区在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统一。“《条例》对沟域地区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任鸿宾说,就是鼓励群众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记者 郑洋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