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拓展“三度”空间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阵地

时间:2023-04-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777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阎秀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是代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平台,洛阳市瀍河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作用发挥”的工作思路,深入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三度空间”,用好“四步走”“四统一”“四围绕”,把准功能定位,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力度

  强保障、重推进,让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力度。瀍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制定“四步走”,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步,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瀍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着力提升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凝聚力、影响力、服务力。第二步,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辖区,查看基层示范点建设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示范点运行存在的问题,提出示范点建设要坚持“真方便代表、真方便群众、真方便开展活动”的原则,在选址、空间设施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因地制宜努力打造特色“品牌”。第三步,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包指导示范点建设,深入联系乡(镇)、街道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遇到的问题,对示范点的软硬件建设严格把关,促进示范点建设提档升级。第四步,明确代表联络工委负责跟进落实,组织带领乡(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到先进县区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经验,致力于打造履职平台“升级版”,高质量擦亮瀍河人大工作品牌。

  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精度

  抓规范、促提级,让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精度。打造“五个统一”,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九有”“七上墙”工作标准,完善组织架构,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建设标准。统一定制标志标识,完成对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标志标识更新升级。统一规范站点制度,规范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代表信息,完善“主任接待日”“代表接待日”推动代表进站、“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定期进站、代表挂牌亮码、“代表进网格”履职等,完善群众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畅通了社情民意的传递渠道。统一公开站点信息,将工作计划、日程安排、接待流程、履职成果等上墙公开,在室外设立醒目标志,公开代表二维码和代表联络站二维码,方便群众联系代表。统一联合便民服务中心,将有条件乡(镇)、街道的代表联络站整合到便民服务中心中,在暂时不具备条件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代表接待群众窗口,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层示范点工作实效。

  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温度

  办实事、解难题,让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温度。突出“四个围绕”,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激发代表履职服务热情,真正实现基层示范点从“建起来”,向“动起来、活起来”转变。围绕提高代表素质开展活动,制定学习制度和计划,利用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对代表进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通过组织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全局提出建议和意见。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活动,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通过分散调查,综合研究,提高质量建议的可行性。围绕群众关切开展活动,坚持定期走访群众,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炼成顺民心、合民意、谋民利的议案和建议,更好反映人民呼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