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4-18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为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多来,联系点牢牢扛起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充分发挥街道离百姓近、和群众亲、受居民信赖的独特优势,以立法征询为核心工作,有效拓展延伸到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国家立法、实现当家作主。

  “沉浸式”宣讲由共情引发共鸣

  “叔叔阿姨们,咱买完菜拉着小推车准备上楼时,最希望什么?是不是楼门口有个坡道,咱直接把小推车推上去?这坡道就叫无障碍设施。咱今天就聊这个事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小白楼街道挂职的张晓莹正在养和里小区的花园里,同老人们聊着无障碍设施的事儿。

  养和里是个老小区,住户70%为老年人,且楼房不具备安装电梯条件,听到张晓莹聊起出行问题,老人们赶忙凑了过来。“你说的这事能办成,那敢情好!”“老人冬天下楼不方便,有个坡道,更安全了。”“我听说过无障碍设施,那都是设在医院、银行、地铁站的,在楼门口的,还是头回听说。”老人们发表着自己的意见。“能建成固然好,建好了还得有人管、有人修才能长久”,社区书记赵金梅也加入进来,讲出了自己的隐忧。

  “大家放心,国家正在立一部法,来保障这个事儿”,张晓莹解释到。“国家这么大,能管得过来咱家门口的这点小事儿?”面对老人们的怀疑,张晓莹接着说,“当然管!而且必须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无障碍环境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保障这些设施更好用、更管用、更耐用,更需要听取大家的意见。”老人们听到这是总书记说的,纷纷点赞,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贡献金点子。让张晓莹感到欣慰的,不只是困扰老人出行的问题即将有效解决,更通过这次立法征求意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居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开门式”立法纳民意顺民心

  保障老人出行无障碍,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保障立法工作无障碍,才是基层立法联系点追求的目标。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多年的实践中,小白楼街始终秉承着“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的工作理念,特别是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后,积极搭建平台,拓宽表达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让群众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催生出更多的民心民意,汇聚起更多的民智民力。

  2021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在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到39条意见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体育健身类社会组织、体育爱好者等不同群体的“声音”真切地被国家立法机关听到,包括发展社区健身组织、调整体育仲裁范围、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设计和建设具备一定的适老性等6条立法民意被吸纳并体现在法条之中。

  今年68岁的盛大爷,是和平区小白楼街都市风雷大鼓队的队长,素有“津门鼓王”之称。在体育法(修订草案)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上,他结合自己16年来带领大鼓队活动的经验,道出体育健身类社会组织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遇到的艰辛,渴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大支持力度。提出的建议被吸纳后,盛大爷逢人便说,“‘津门鼓王’的鼓点儿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敲出了声音、敲到了‘点儿’上,传到了人民大会堂。在咱们国家,立法不只是国家机关的事儿,不只是专业人士的事儿,它是我们所有老百姓的事儿!”

  “融合式”发展借良法达成善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立法为民,归根到底就是让百姓享受更多民主权益,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真正实现当家作主。

  在立法征询中普法宣传,坚持边立法边普法,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深受百姓欢迎的普法“播种机”,用法治思维来商量解决问题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比如,某老旧小区外檐掉落砸到私家车,居民不再像往常一样不知所措、着急上火,而是找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社区联络站,寻求法律咨询援助,通过起诉渠道维护自身利益,以前难缠难解又耗时费力的问题得到快速圆满解决。

  在收集意见中转化实施,坚持有温度、接地气的民主参与工作机制,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反馈社情民意的“连心桥”,确保群众的有效意见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和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提升工程,配备爬楼机”“进行房屋综合维修及小区排水设施设备疏通更新”等立法意见征集期间没有被采纳的合理化意见建议,纳入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并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为和平区2023年民心工程,真正体现民心工程得民心、合民意、遂民愿。

  在研究推动中监督支持,坚持真监督,做到真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基层工作的“检测器”,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和平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联系点学习研究发现的难点、征询意见发现的热点、贯彻执行遇到的堵点,通过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家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妇女权益保障法落实情况,以温情司法守护家国安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结合区域特色,围绕高层楼宇、老旧小区、红色文物,调研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落实情况,以更高标准守牢安全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