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大:弘扬企业家精神 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企业家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的五点希望,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再次强调,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今年年初,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出台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决定列入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迅速启动了决定草案的起草工作。

  3月30日,甘肃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和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决定》。这是全国第一个就此内容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的专门决定。

  决定共三大部分,分别阐释了在全省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背景,明确了要引导广大企业家厚植爱国情怀、勇于开拓创新、秉持诚信守法、敢于担当作为、拓展国际视野,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还提出了营造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社会氛围的明确要求。决定紧扣全省工作大局,立足省情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鲜明的导向性、丰富的实践性。

  决定的出台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如何立足法定职责,践行以立法保障发展、以监督促进发展、以决定引领发展的理念,使人大工作更好服务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

  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省各级人大助力经济建设的着力重点。决定明确,引导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广泛参与实施“四强”行动,致力做好全省经济“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文章,助力甘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先进位、追赶跨越。

  同时,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企业经营和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决定提出,要创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全面落实党中央政策方针,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千方百计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发展上有保障,在全社会营造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并明确各市州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设立“企业家活动日”。

  在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要在经济上实现追赶进位,离不开企业家这一市场最重要最活跃的主体,离不开推动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的企业家队伍,离不开企业家创新担当精神的激励。决定的出台,将对提振全省经营主体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全省现代化建设步伐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