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小院议事会”让“太平真太平”

时间:2023-04-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太平村“小院议事会”正在商讨村里发展大计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瑞 徐向云)走进新安县正村镇太平村,一个清新雅致的小游园便进入眼帘: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这里健身、晒暖、聊天,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俺村群众自己设计、自己建设的小游园,大家每次来这里都感到特别的自豪。”该村老党员蒋龙武笑着说。

  小游园原来是一个臭水沟,一到夏天蚊蝇滋生,群众路过都捂着鼻子走。前几年,村里在这里垫上废煤渣,栽上了白皮松却难以成活,臭水沟成了难以治理的顽疾。

  臭水沟只是村子问题的冰山一角,彼时的太平村私搭乱建严重、垃圾乱扔乱放,邻里纠纷不断,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群众怨声载道。“太平村真是不太平!”一度成为群众的口头禅。

  2021年,太平村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正村镇人大召集该村村委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和老党员举行“小院议事会”,听取村民代表的真实想法,化解太平村发展困境。

  该镇人大主席郭伟峰给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韩卫东支招:“党中央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村里的事要想办好,就要啥事多听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能够参与进来。”韩卫东如获至宝,当场立下“军令状”,要让太平村大变样。他决定先从最难治理的臭水沟入手来团结群众。2022年3月,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如何治理臭水沟。

  “平时大家晚上吃完饭后想出去转转也没地方去,要不咱建个小游园,这样不仅大家休闲健身有了好地方,还能提升村里环境档次。”有村民提议。

  “中!这主意不赖!”经过几次“小院议事会”商议,村民最终一致同意建设小游园。

  建设小游园达成了共识,没资金、缺人手、如何建等问题不再是问题。“自己设计、自己建!”大伙又聚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懂木工的建长廊和亭子,会瓦工的砌墙铺砖,青壮劳力负责清理垃圾、搬运东西、挖坑栽树。缺材料,村民自发开车去河边捡石块,有人拆除自家老宅的砖瓦无偿捐出,还有人捐出了石磨、石槽、石臼、绿化树等。

  村民韩崇武家的对面就是臭水沟,里面有自己的1亩多地,一听要建小游园,不仅马上捐出了自己的土地,还捐了石磨、石臼和三棵树。游园里的水井抽不出水时,他又让儿子买来水泵抽水。“村干部能听进去咱群众的意见,群众说的话管用,大家自然就很愿意参与村里的事。”韩崇武说。

  臭水沟治理“试水成功”,让村党支部深深体会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乡村治理的重要性。该村坚持把民主协商贯穿决策之前、决策制定和实施之后的全链条,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此后村里通过民主协商,仅用20天时间,就顺利建设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已与洛阳一家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年租金15万元。

  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功能受限,日常不能与群众形成互联互动。今年初,村党支部再次征求村民意见:“是否建设新的村部?建在哪里?建成后旧村部作何用?”。

  “凡事让群众参与进来,能激发起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韩卫东说,目前,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顺利推进,建成投用后,老村部将改建成村卫生室。

  干部干得行不行,群众掌声里有答案。今年3月初,韩崇武、郑国子、刘道哲三位村民找到韩卫东,赞叹去年村里办了很多大事,让群众都很满意,提议请个戏剧团来唱几天戏庆祝一下。提议得到全村村民热烈响应,大家积极捐款捐物,几天时间共捐款30000多元,邀请外地戏剧团到村连续演出5天,吸引十里八乡上万名群众来看。“这种盛况在太平村历史上是第一次,大家真是又高兴又激动。”韩卫东笑着说。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子建设中。村里的吨包加工厂、苗圃种植园、种植合作社等发展得有声有色。“人心齐,泰山移!现在的太平村民心民风明显转变,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真正实现了‘太平不太平’到‘太平真太平’的华丽变身。”韩卫东高兴地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