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小阵地”释放出“大能量”

时间:2023-04-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马珊珊)盯准关键小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小的代表联络室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文商旅融合发展中释放“大能量”。

  作为洛阳市小吃街的一张名片,西工小街自2019年全面改造提升以来,在留住老记忆,融入新元素方面做足了文章,以打造“百年历史,小街记忆”特色文旅商业街区为重点,带动中央百货商圈,伴随“西工转转”文旅促消费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和市民,为城市汇聚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但交通拥堵、停车难、游客及商户夜间入厕难等一系列阻碍商圈发展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助力商圈发展,西工区人大常委会在西工小街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多次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中央百货商圈部分商户,召开人大代表、商户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结合商圈实际和行业特色,有针对性地为商户宣讲政策法规、排忧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商圈活力建言献策。

  “中央百货商圈周围停车不方便,有时候到了目的地却没法停车,来来回回转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参加座谈会的群众反映。收到问题后,区城管局针对此情况,结合实际,在周边划定“限时段”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西工小街商户向代表反映“西工小街周边公厕夜间开放时间可以延长吗?我们有时候收摊晚,去公厕很不方便”,代表将问题反馈给区城管局后,区城管局决定将公厕开放时间由晚上10点延长至凌晨2点,方便了辖区群众。

  关于群众普遍反映的万达广场停车场出车口交通拥堵的问题,区人大代表指导万达广场引进先进停车系统,调整出车路线、商家货车进场时间段,保障出车口通畅。

  “人民东路至七一路段停车标识不一致,容易混淆”,针对群众提出的这一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城管局和西工交巡大队及时对其进行调整。

  困扰群众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人大代表和商户代表对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出的建议和解决办法给予了肯定。

  西工小街人大代表联络室充分利用代表的专业优势和集体智慧,使代表更有“代入感”,既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也通过代表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将听民意、汇民意、解民忧的触角延伸到更深维度,有针对性地帮助商户及游客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在中央百货商圈建立特色代表联络室之外,西工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居然之家商圈、西工区外国语小学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室,进一步探索和改进代表工作,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无论是代表联络站或是代表联络室,都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西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波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特色优势资源,以建设高标准代表联络站为抓手,做好工作统筹谋划,指导代表定期进站履职,主动走访行业人员和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组织代表开展调研主题活动,引导代表收集行业发展诉求,有针对性提出有益于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急难愁盼的问题,让联络站成为通民情暖民心的“连心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