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人大代表,他们是退役军人

时间:2023-05-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张改层)在内乡县这片热土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英勇忠诚的人民子弟兵,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现在他们是为民履职的人大代表,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作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为民服务的“新战场”,用实际行动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08dc87241dd83d037e8be56b6457bc9_副本

  孙耀忠:为退役军人增光,为党旗军旗添彩

  孙耀忠是内乡县子育村人。部队转业后,被聘任为宛西制药公司副总经理,使公司销售额在短短两年由1亿元达到3亿元。

  正当他在宛西制药公司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毅然决然服从组织决定,放弃优渥工作,出任飞龙汽车水泵公司总裁,开启二次创业之旅。

  刚到飞龙公司,厂区是一片菜地和水塘,孙耀忠以军人从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硬是以16个月的惊人速度建成了一座现代化汽车水泵工厂。2022年,仅电子泵订单产销量将超过150万只,2023年将达400万只以上。孙耀忠成长为内乡县乃至河南省知名企业家。

  自当选为南阳市人大代表以来,孙耀忠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用初心和使命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他捐款25万元支援政府抗击新冠疫情。在脱贫攻坚战中,安排6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公司就业;公司直接投入教育帮扶400余万元;孙耀忠个人为社会捐款超过3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他旗下的飞龙公司累计捐资1500余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飞龙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南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红旗单位”“千企帮千村活动先进集体”等,孙耀忠本人被评为“南阳市最美扶贫人”“南阳市最美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立足小我,发挥大我,反哺人民,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为退役军人增光,为党旗军旗添彩。”孙耀忠掷地有声。

耿新恒_副本

  耿新恒:退役自富带民富,甘当民情民意“代言人”

  1991年,耿新恒退伍后,秉承了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制砖胚、跑运输、拉起了50余人的建筑队,干得风生水起,很快成为野獐坪村的致富“能人”。

  2008年4月,耿新恒担任野獐坪村党支部书记,承担起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重任。多年来,跑项目、找扶持、做公益、修道路、建校园......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2019年,耿新恒利用扶贫项目建成了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香菇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吸引了该村50户农户入驻。2021年,七里坪乡投资900余万元新建了一体化香菇基地,安排8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每天在基地能挣80元到100元。”在香菇基地里忙着给菌棒刺孔的脱贫户任玉芝满脸笑容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耿新恒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坚持当好民情民意“代言人”。 在野獐村村部有个专门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工作站”,走进其中,墙上的一句话十分醒目,“聊聊你的想法,我们想想办法”。2021年耿新恒发现新建设的深山乡村公路弯道太多事故多发,调研后耿新恒提交了《关于增设凸凸镜确保山村公路交通安全的建议》被县人大作为重点建议案转交县政府采纳,很快,七里坪等地山区公路增建了转弯凸凸镜,同时公路两侧培土加宽,5万多名山村群众受益。

  “我生活在农村,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在耿新恒看来,身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人大代表和农村退役军人,就得代表农民说话,为百姓办事,这是他为民代言的承诺。

江盛国 (3)_副本

  江盛国:退役老兵创实业,致富不忘报桑梓

  2000年江盛国按照军人退役政策被安排在内乡县工商局上班,这是百姓眼中求之不得的“铁饭碗”。但是,江盛国却不图安逸,主动下海经商,先后从事客车运营和工程项目建设,收获了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2007年,江盛国投资200余万元在师岗镇张沟村创办了内乡县江都石材有限公司。2022年年产值突破2.5亿元,年税金实现3000余万元。江盛国成为内乡小有名气的“实干企业家”。

  “一人富裕不算富,促进一方经济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致富,这是当代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江盛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他累计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为张沟村组和群众修路;为贫困户、为教育、为贫困学生捐款等;并免费提供挖机等大型修路机械为张沟村山湾组和山后组开山修路,改变了该村2个组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2022年1月,江盛国当选为内乡县人大代表。

  “作为企业家我崇尚为社会干实事,作为人大代表我崇尚为选民办好事……”江盛国被群众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后激情澎湃,心系群众,积极为群众代言。2022年春节江盛国听说村南边公路减速带过高,夜间过车时噪音很大,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江盛国专门找到县人大、县交通局和县公路局反映情况。经过县地方道路管理所专业人员现场检测后及时换上了合适的橡胶减速带,既保障了道路安全,又解决了村民的噪声烦恼,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江盛国退役不褪色,创实业,办公益,致富不忘报桑梓,主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百姓口碑好得很哩……”说起江盛国,张沟村党支部书记贾国芳啧啧称赞。

陈建军

  陈建军:产业振兴“实干家”,乡风文明“带头人”

  内乡县人大代表、退役军人、赤眉镇夹道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油桃,黑李,西瓜等果业面积达到 2300 多亩;栽种松杉林、油桐林各 1000 亩。2022年林果产值达 930 多万元,全村群众人均林果产业收入7605 元,户均收入超过 5 万元的占总户数的86.74%,夹道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林果专业村。陈建军招引南阳三木公司落户夹道村,安置150 名村民就业,社会效益达1200 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7 万多元,夹道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曾几何时,夹道村婚嫁彩礼动辄一二十万元,殡葬动辄三五万元。 2012 年政府启动殡葬改革,陈建军在县人代会上撰写了《关于建设“一村一公墓”的建议》受到县主要领导的重视。在县镇两级政府支持下,陈建军率先在夹道村建起了赤眉镇第一个花园式公墓,他在自己母亲去世后严格按照规定火化并葬入公墓,引领了全村殡葬新风尚。

  陈建军建立村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规定婚嫁彩礼不超过 5 万元,规定红白喜事亲朋好友随礼不超过 300元,村民邻里随礼不超过 100 元,宴席标准每人不超过 30 元……狠刹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歪风, 极大地减轻了村民的“人情债压力”和“红白消费负担”。

  陈建军在村里成立免费殡葬服务队,从获得新逝世人员消息的第一刻起,主动上前提供服务,布置“追思会”仪式,村支部、村委会送挽联挽幛,村干部致悼词,全程跟踪服务各个环节,免除遗体接运、火化、公益性公墓安葬等 7项费用,对于按照政策安葬的严格实行奖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陈建军不但让死者享受尊严,还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之风。年年开展“好媳妇大PK”“孝子贤孙大比拼”活动,弘扬孝道文化。2021年,陈建军在人代会上撰写了《关于建立村公益养老院的建议》,受到县主要领导的肯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