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大:打出监督“组合拳”提升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3-04-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40709573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杨桦)营商环境决定发展环境,既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再造发展优势,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3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动员会,启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41个涉及本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单位的监督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今年是焦作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聚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完成、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职责任务落实、改革创新工作开展等三方面情况,围绕市委确定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采取专题调研、企业满意度调查、述职评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督促涉及的41家单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有力的监督措施提升营商“软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焦作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六最”目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委书记葛巧红要求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践,继续聚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的行动就跟进到哪里。市人常委会提升站位、凝聚共识,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运用法定监督方式,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为焦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为做好这项重要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任组长,5位副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实施工作由常委会财经工委牵头负责。成立5个调研工作组,由5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和部门、企业、服务窗口等,组织专题视察、调研。通过走访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找准问题症结,督促整改解决问题。

  统筹协调推进。此次监督工作分两个阶段、七个步骤进行。第一阶段是全省评价结果公布之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聚焦全省评价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对41家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调查了解不少于千家中小微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情况;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部分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并转交专题调研和满意度调查收集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第二阶段是全省评价结果公布之后,进行督促整改。根据2023年公布的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将处于全省后6位评价指标的牵头单位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由各调研组分专题对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的落后事项(指标)进行督导调研,了解重点监督对象及主要配合部门整改工作情况,着力推动问题整改。

  强化结果运用。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重点监督对象和部分主要配合单位进行述职,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送市委,通报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垂直管理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并在媒体上进行公告。同时,对满意率低于60%的监督对象,由主任会议决定启动询问、质询等程序。

  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出台《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强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市场服务质效、提升法治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持续开展监督。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久久为功,评议工作不止于“评”。企业办事的“难点”,投资经营的“痛点”,政务服务的“堵点”,还有哪些需要解决?如何有效破解这些“难点”“痛点”和“堵点”?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找问题、抓整改、促优化”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在深化监督中显担当、动真情、要效果、见作为。

  连续5年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市县两级人大联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成为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参与代表最多、持续时间最长、评议规模最大的专项监督实践,向全市人民交出高质量的履职答卷: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对市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工作评议,尤其是2021年与省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与工作评议一并安排、统筹推进。2022年采取专题询问、专题调研、述职评议等方式,对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系列监督活动,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正式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为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打造人大监督工作新亮点开启了新的篇章。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焦作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全面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突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特点”,瞄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聚焦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两个满意”,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潜能和创新创造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是依法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民生说,要聚焦工作重点,着力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彰显人大监督职能“刚性本色”。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落得实、落到位,依法推动职能部门拿出过硬举措,积极构建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潜能,为现代化焦作建设作出积极的人大贡献。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