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人大代表,她们是乡村振兴的“巾帼须眉”

时间:2023-05-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张素珍)在内乡县这片热土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她们既是人大代表,又是乡村振兴的躬身实践者。她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们堪称乡村振兴的“巾帼须眉”。

张丰梅(

  张丰梅:巾帼不让须眉的“掌舵人”

  张丰梅是内乡县人大代表,夏馆镇出名的女村支书、巾帼女强人。她的出名是由黄龙的巨大变化托起的。先前的黄龙村是一个无人当家的烂摊子,干部不齐、村室破烂,村内道路大坑连小坑,小雨三日水,大雨一月泥,雨后天晴去村里办事穿雨鞋不是啥稀罕事。

  架桥修路是张丰梅发展经济的“开山斧”。 2018年投资30万元铺设水泥路连通了柴沟、岈子、井会、庙沟桥几个小组。2019年又硬化5000米入组道路,建4个翻水桥,解决5个组、156户、700余人出行难。几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资修路,最终使水泥路贯通全村,彻底改善了黄龙村“泥泞路”的历史。

  俗话说,靠山吃山。张丰梅深谙此道。2020年以来,张丰梅带领村民发展香菇种植、林果种植和中药材种植。香菇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30000元;林果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20000元;中药材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20000元。2021年,全村发展香菇种植180万袋,林果1200余亩,中药材530亩,引导外出务工300余人。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58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马灵芝

  马灵芝: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内乡县人大代表、赤眉镇杨店村党支部书记马灵芝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她牵头组织成立赤眉镇油桃协会,全镇年产的2500多万公斤油桃畅销全国24个省市,并出口6个国家和地区,该镇群众仅靠油桃一项,去年人均收入即达8855元。

  近两年,马灵芝又建议并创办了“农家乐”协会。受益群众达3021户,辐射杨店、邵家沟、东北川、鱼贯口、夹道、陈湾、朱陈、马营等10个行政村。果农们开始了以农家乐庄园为主体开展田园旅游。

  如今,内乡油桃沟的美丽田园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农村返璞归真,以观光农业为主的“农俗经济”初具规模。2023年3月,郑州大学“乡村振兴”课题组的专家学者专门赶赴内乡县赤眉镇杨店、鱼贯口、东北川等油桃专业村,莅临乡间田园和村落,下榻“农家乐宾馆”,进村入户调研“致富农经”,并在全省推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和县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舍我其谁?!”年近六旬的马灵芝表示道,“赤眉油桃产业发展方向是走深加工之路,提高林果产业附加值,下步我们将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等方面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郭静丽 (2)_副本

  郭静丽:乐当妇女姐妹“主心骨”

  “没活干,别熬煎,找到静丽就好办!”在内乡城乡纷传着这样的就业信息,“不用东奔西跑,不用背井离乡,进了天曼制衣稳赚,还能照顾一家老小。”大家口中的“静丽”,是南阳市人大代表、河南省天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静丽。

  多年来,郭静丽乐做妇女同胞“主心骨”,一直把为姐妹谋生计记在心头。截至2022年12月,郭静丽带动1000多人就业和众多家庭增收致富,其中妇女占比98%、脱贫户占比65%。为此,郭静丽获得了河南省“巾帼创业带头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50多项,连续三届当选为南阳市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郭静丽积极履行职责,把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致富当作最大的事。在她的帮助下,许多人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截至2022年12月,郭静丽在全县6个乡镇设立加工车间15个,外县代工点有40多处,用工1000多人,带动留守妇女400多人就业,为每个家庭年均增加2万元收入。

  “人大代表既是一个政治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郭静丽说。2022年,郭静丽提交的《关于增设凸透镜确保山村公路交通安全的建议》被内乡县政府采纳,该县马山口、七里坪等山区公路增建了转弯凸透镜,同时为公路两侧培土加宽,20多万名山村群众受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郭静丽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觉得有无数期盼和信任的目光关注着我,我倍感自豪,更觉责任重大。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和广大员工,特别是妇女同胞谋利益,力所能及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

王珊珊

  王珊珊:乡村振兴的“奔跑者”

  “闺女呀,今年头茬香菇,嫩得很,香哩很,你尝尝吧。这是乡亲们的心意。”近日,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拎着一小袋新鲜香菇,走进了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珊珊的办公室。他俩都是南阳市人大代表,坐下来就商议起2023年乡村振兴的事来。

  自2016年担任内乡县赤眉镇杨店村第一书记后,王珊珊就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她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积极调查研究深度谋划,撰写了一份份有分量的反映社情民意的议案,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杨店村是个油桃种植大村,乡亲们至今仍记得王珊珊当年以村为家的执着劲儿。那些年,杨店村因油桃品种老化、技术能手缺乏,果农收入一直低于周边村。王珊珊担任第一书记后,争取到项目资金700余万元,积极引进“曙光”等8个新品种,邀请县内外专家开展林果技术培训,成立了植保服务队,建立了标准化示范园。3年时间,杨店村的油桃基地无论是从品种、管理水平,还是从市场开拓、拉长产业链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店村群众收入大大增加,杨店村成为内乡县“脱贫样板村”。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群众增收蒙上一层阴影。在县乡村振兴局主抓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和乡村振兴产业的王珊珊焦急万分,这样下去,群众的收入将产生断崖式下降,咋办?在她的建议下,春节假期还没过完,县扶贫办就组成了扶贫车间复工、香菇产业发展等5个调研组,深入近百个村、近2000户群众家中调查研究,先后撰写了6份调研报告,指出了10大现实问题,提交内乡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书记高度重视,内乡县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成立专班专题研究解决难题,坚决防止“因疫致贫”。

  随后,王珊珊又走进全县7个香菇种植乡镇的80多个香菇专业村,就大规模种植香菇向群众问计,撰写了“以补贴为先导,以项目为载体,发展香菇产业”的建议。2021年3月份,内乡县政府出台六项政策,对香菇种植的原材料、制棒、接种、销售,进行全链条补贴。从2021年开始,香菇产业迅速成为内乡县脱贫户增收的第一大产业,2022年香菇产业又被定为内乡县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初心滚烫来时的路,汗水浸润奋斗的梦。王珊珊以优异成绩先后获得“河南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南阳市优秀人大代表”“内乡县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