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开展人民评议 增强监督实效

时间:2023-04-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台前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田开沐 李言学)3月30日上午10:30分许,台前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人民评议监督工作现场测评暨2023年度人民评议工作动员会议已临近尾声。主席台大屏幕上的“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评议”格外醒目。

  “现在公布满意度结果:县公安局96.16%……”听到结果后,台前县公安局党委书记白雪飞深深松了一口气。几天前,接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通知后,他一直在认真准备工作汇报。“我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有信心的,相信大家会给一个公正的评价。”虽然充满信心,会议当天他仍然提前到达会场,提前熟悉流程,做着精心的准备。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将“工作评议”变为“人民评议”。

  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突出人大监督工作的“人民性”,2022年,台前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实施“人民评议监督工程”,在人大常委会评议的基础上,加入社会面评议,邀请人大代表、企业主、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评议。

  30日的会议现场,共有22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45名人大代表、20名个体工商户代表、75名企业代表,对县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台前分局、县教育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6个单位2022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评议。

  台前县银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青亚在自己座位上拿到一个档案袋,里面不仅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测评票,还有对6个被评议单位的征求意见表。他表示:“对这些单位的工作还是挺满意的。特别是近几年,县里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效率和态度都非常好。”

  会议印发了2023年度人民评议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年初报送的工作计划,分成6个评议工作推进组对所有政府组成部门进行评议动员,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形式,推动部门作风持续转变、能力持续提升、工作持续改进,年终再确实重点评议单位。具体工作又较2022年做了改进,继续扩大社会层面人员参与评议,并增加社会面评议分值,比重由原来的50%提升到70%,人大常委会评议比重由原来的50%改为30%.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介绍,我们谋划实施“人民评议监督工程”,就是要推动工作评议向人民评议转变,打破有些部门的过关思想。对评议结果,我们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书面形式报告县委、通报县政府,建议县委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干部使用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依据,同时并以公告形式向全社会发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基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行业的参与范围,充分用好人民评议这一抓手,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