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新平:当一名好代表 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军人

时间:2023-05-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庄海燕)“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维护群众利益,努力为群众代言,要让乡亲们的生活富起来,要让乡亲们的日子火起来”宝丰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周新平向记者讲到。

  周新平是平顶山市六鑫石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宝丰县碳产业协会的秘书长,他当过兵、做过农民工、上过建筑工地、下过石料场、开过小饭馆,做过煤炭生意,干过生产一线工作,尝遍了人生苦楚。虽然生活拮据,但是追求进步的他一直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苦心经营起自己的事业,出现困难后,又再次振作、重新开始创业,他那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一个现代农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父亲从小对我要求就很严格,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做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在生活中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时候,周新平就耳濡目染了,父亲用祖传的几个“偏方”救死扶伤的事情,也因此帮助过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周新平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几乎都是被仁心填满的。

3ff74bd4384b50b1f2a72f01ca7bc3e

  不甘平凡,初心筑起创业梦

  1993年从部队转业后转业到宝丰县碳素厂上班,当时碳素产品产量低,价格贵,销量不好,就从心里萌生了有一天自己要建一座技术新、产量高的碳材料工厂。后来几经波折,终于建成了集加工制作,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碳材料工厂,为宝丰县碳材料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工厂原址是村里的村办企业预制板厂,

  周营村预制板厂始建于20世纪,是村办企业。近年来,企业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加之产品工艺落后等因素,预制板厂一度陷入生存困境,后来关停废弃。周新平认为为乡里造福的机会来了,他用多年积蓄利用旧厂房建立起碳材料加工厂,既可以盘活旧企业,也可以为村里有所贡献。“厂子是我们村里发展的‘功臣’,转型不是让它消失,而要重新焕发光芒,变得更好。”周营村支部书记讲到。

  回馈乡梓,惠民利民实事落地生根

  一棵棵笔直的树郁郁森森,一片片绿地花团锦簇,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小路直通家家户户……这是河南宝丰县周营村的乡村美丽画卷在徐徐展开。

  2021年7月1日建党节来临之际,周新平看着自己捐资修建的漂亮的乡间小道通车,能为建党百年献礼,脸上透出开心的笑容。要知道这条路过去是彻彻底底的“扬灰路、水泥路”晴天大风一刮满脸灰尘,雨天过后满腿泥泞,这都要感谢咱们的人大代表。

  “挣钱不是为了自己,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是周新平的心声。村民周拥军聊到在厂里上班十分激动,他的妻子前些年一直身体不好,自己又患了中风,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顾庄稼,所以不能出门打工了。后来周总找到了自己,让自己到厂里打工,每个月能挣到4000多元,近两年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还攒下不少钱。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深感社会责任感重大,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先后向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慈善协会、社会活动等捐款捐物10余万元。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30多人,让更多的家庭团员,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父爱母爱,他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履行企业家的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接受退役军人就业,村民陈子英从部队退役后在外地打工,因常年在外地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前两年因为疫情不能外出打工,家里生活困难,周新平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陈子英让他到厂里上班,这两年不但把家里的房子进行了重建,生活条件也日益提高。

  为民代言,履职尽责为人民

  紧紧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将省市县关于人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依法有效履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捐资助教、爱心帮扶困难学生,广泛征集社情民意,整理意见建议5条,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代表联络工作上连党心下接民意,不断凸显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

  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打造基层民主示范点,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一名切实为民服务的人大代表,真正擦亮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靓丽底色。

  周新平就是靠着这样一种追逐事业的热情,坚持梦想,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把公司经营日益红火,从最初年销售收入10多万,到2022年已经发展到1200多万,税收100多万元,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满足。如何让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得到长足发展,如何让员工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如何造福乡里,他一直在探索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