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小小“议事亭”收集民意聚民心

时间:2023-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 葛晴)夜幕降临,濮阳市华龙区大庆办赵村并没有随着人们晚归的脚步慢慢安静下来,在该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中灯火通明,吃过晚饭的村民来到这里放松休闲。走进公园北面的角落,不少村民正围坐在干净宽敞的议事亭里聊天,不远处一些老人正在游园小径上锻炼。

  “公园角落凉亭变身为议事亭的改造,我们充分听取了居民意见,很多村民反映日常在公园里休闲时,习惯坐在一起拉家常,村里能不能考虑在把这里改造成一个议事亭?让群众远近悦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人民意愿的畅通表达,议事亭也正是民意的繁茂汇集之地。”市人大代表、大庆办赵村党支部书记管国祥介绍。

  在收到群众建议后,大庆路街道人大工委精心谋划议事亭的活动机制建设,让赵村选民群众有了家门口表达民意的地方。

  “说出您的想法,倾听您的心声,解决您的困难。”这是大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在赵村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设立议事亭为民服务的宗旨。大庆路街道组织22名人大代表定期到议事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宣讲最新政策方针,在这一个小小的议事亭里,一件件民生大小事被选民提出来,人大代表也一一记在他们的记录本上反馈上去。

  议事亭开放后,选民群众的各类需求也不断涌现。比如,富而思文,精神上的富足开始成了赵村选民群众自觉的文化追求,反映村内没有其他娱乐设施和文化活动空间,人大代表在议事亭中收到相关的意见建议后,及时着手规划赵村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将于2024年9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议事亭将人大代表和选民聚在一起,收集问题,解决实事,让更多选民积极参与到街道治理建设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议事亭已成为助推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场所,筑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从议事亭投入使用至今,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6条,现场为群众解答13件,完成协调办理金河湾不夜城综合提升等事项4条,正在办理东建材市场提升改造等事项2条。

  “因为亭子旁有几棵桃花树、海棠树、桂花树等,每年春秋天会花香四溢,所以就叫‘丹桂飘香议事亭’,把议事场地设在村民家门口,形成了村委服务群众,群众民主参与村务治理的良好氛围。”管国祥说,现在,议事亭是赵村党组织活动的“加油站”,也是赵村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希望在这个小小的议事亭里,能够汇聚大家的智慧,凝聚众人力量,共同协商治理好赵村的发展。”

  接下来,大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将不断探索优化凉亭议事机制,推动议事亭建设全覆盖,实现基层议事常态化,把议事亭打造成为助推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场所,筑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桌”,主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