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天桥街道人大工委: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时间:2023-05-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7212125152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闻研)“你爱人现在身体咋样了?”不久前,漯河市召陵区人大代表,天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田冲组织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来到老党员丁世海家里。丁世海的爱人身患癌症又突发脑梗。了解情况后,田冲便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不定期对其走访慰问。随后,田冲一行又赶到另一个小区视察小区空中管线整治工作。田冲说,作为召陵区人大代表,他有责任和义务按照示范小区标准,督促住宅小区完成管线整治。

  天桥街道人大工委以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管理、履职活动、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规范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人大代表活动室3个。另外,在漓江路社区和滨河路社区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并于2021年6月在天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联络服务窗口,完善配套设施,公示工作职责、代表接待职责等内容,公布人大代表每周值班表,对代表实行“一卡一簿一承诺”管理,通过代表联系选民民情卡、代表接待反馈选民情况登记簿、代表为民服务一句话承诺,做实做细“周联系、月接待、季议政、年述职”工作。“要让代表真正走入选民、面对选民、深入选民,及时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为民代言,为民发声。”田冲说。

  天桥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服务窗口、“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阵地,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用好用活代表“访民情、解民忧”主题活动,引导和号召人大代表主动回选区、下基层,与选民面对面沟通,掌握实情,促使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将街道5个社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再分为26个小网格,24名人大代表平均分配到6个大网格。每个小网格的居民推选一名热心群众担任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主要负责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反映给所在大网格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将问题归类整理形成建议或议案,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方向和指引,激励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街道人大工委还要继续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在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发力,努力补齐短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田冲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