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促发展 2023年舞钢人大准备这么干

时间:2023-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80561ac613629bb4ed90b719525036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舞钢市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坚持加压奋进,量质齐升的工作取向,制定出台《舞钢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在市人大常委会第12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以实干实效实绩推进新时代舞钢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要点》明确了今年舞钢人大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点举措,内容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监督实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共5个方面50余项重点工作,配套制定分月安排表,将工作分排到月、任务量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为全市今年的人大工作描绘出一张清晰的“施工图”。

  《要点》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工作总基调,通篇满满的“干货”,亮点纷呈。“评议”“询问”将会成为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关键词”和“亮点词”,常委会将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指数,创新对市政府部分组成部门负责人开展年度工作评议,对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专题询问,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综合运用专项评议、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

  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入脑入心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扣党的二十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紧扣舞钢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的具体部署安排,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议题”推进、“第一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在围绕中心大局、服务舞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笃行不怠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审计等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调研扶贫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并听取和审议关于扶贫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对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助力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为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开展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背街小巷提档升级工作、城乡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调查。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调查,并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对教育提质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始终做到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

  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听取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各有关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舞钢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城市向高品质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聚焦法治建设高质量强化法律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听取和审议人民法院关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的报告。多角度宣传宪法法律及相关地方性法规,有序开展办案质量检查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重大理念上迈出新步伐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有益的实践形式,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舞钢实践。

  全面推开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干、若干个“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分支、众多“人大代表服务岗”为基点的“三级运行体系”,继续探索具有舞钢人大辨识度的“三亮”工作法,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眼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健全代表参与讨论决定、监督调研等制度,综合运用视察、调研、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动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双下沉”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听民声、汇民智、顺民意、解民忧,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把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

  在发挥代表作用、深化“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上走深走实

  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让更多的代表能言善言、敢言真言。健全完善代表服务保障、评优评先、管理监督等机制,定期开展代表履职“季度之星”“年度之星”评选活动,拓展代表参与为民履职的广度和深度,畅通反映民意渠道。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推动代表工作更具实效。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完善代表建议“收集→汇总→公示→交办→督办→评判→办结→总结”的“八步工作法”办理监督机制,形成议案建议提出、办理、反馈、评价、公开的完整闭环,实现代表权利保障更充分、代表作用发挥更有效。

  深化拓展“双联系”活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相关领域或具有专业背景的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支持代表通过“家、站、点”等活动平台,参加接待群众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在提升自身能力、建强“四个机关”上实现新突破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牢牢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面提升调研和宣传工作水平,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好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办好舞钢人大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不断增强宣传工作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

  主动对标“四个机关”建设的定位要求,团结奋进、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建强政治机关、建好权力机关、建优工作机关、建实代表机关,努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行稳致远。

  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实干奋进不负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探索新机制,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