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民生实事票决开启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新模式

时间:2023-05-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08ece5310a8c11fb26700ff4f1272c5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票决环城路项目进行重点督导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田开沐 李明芮 李言学)“下面对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对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台前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188名人大代表对台前县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代表提议的18件重大项目中现场表决出台前县2023年度10大民生实事项目,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进一步探索出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配餐”向“百姓点菜”转变的新路径。

  群众提,建好民意“直通车”

  办“民生”实事需先听“民声”,项目的征集是开展票决制的首要工作。自2019年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每年人大会上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10件民生实事。2022年,台前县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实行“站点室”的全覆盖,畅通了民情民意表达通道,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米。今年初,台前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医疗、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通过社会征集、视察调研、专题调研等形式,各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结合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根据代表提议,确定了18件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大事,提交人大会表决。改变过去单纯由政府提供项目的“配餐”模式为代表收集整理民情民意提出议案的“点菜”模式,为台前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创建,探索经验,树立样板,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台前实践。

  政府抓,办实民生“贴心事”

  为切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确保代表放心、群众满意,台前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领导、人大参与、政府主导”工作思路,连续五年将民生实事项目实事项目的落实工作作为常委会的重点督导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通过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2022年度票决的台前县10件民生实事项,截至目前已完工9项,另一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总工程量的80%。

  人大督,淬炼担当“硬功夫”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持票绝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的理念,深耕细作民生实事监督“后半篇文章”,县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督导小组,采取分组监督、集中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保姆式”跟踪监督,协力推进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2022年共开展视察调研38次,重点对往年未如期完工的新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环城路建设项目进行专项视察,采取刚性问责手段,对有关部门进行了质询,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

  代表评,做好民生“代言人”

  民生实事项目办得好不好,最终还要人民来“验单点评”。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充分审议凝聚共识,规范进行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并将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公告,其中,台前县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项目、金堤河堤防岸线水毁修复工程、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等6项工程满意率均达到100%,城市防洪排涝提升项目、河南台前黄河省级湿地修复项目等4项工程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将民生工程办成了民心工程。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贯穿全过程,已成为台前县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的一个缩影。从百姓提出需求,到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再到人民代表大会票决项目,最后到监督项目实施、进行满意度测评,票决制各阶段工作落脚在“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回应民声、凝聚民心”上,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让“既开花又结果”的民生实事真正惠及百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