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赵炎:脱下军装又上“战场”做乡亲们乡村振兴路上的“引路人”

时间:2023-05-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d42e6f525ade2a7933cce44043ff840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马源 赵龙)“过去,村民们搞传统种植解决的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如今,俺们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快速走上小康路、致富路。”说起近年来发生的这些变化,乡邻们不约而同把点赞送给他们心中最敬佩的引路人——西峡县人大代表、东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炎。

  1973年出生的赵炎,从部队转业后,回到家乡做派出所保安员,工作平稳,生活幸福,但敢闯敢拼的他,在1998年毅然放弃安稳的工作,只身南下广州务工,踏上了新的打拼之路。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他当过餐馆服务员,当过公司保安员,当过工厂工人。经过多年的历练,他和朋友合办了贸易公司,靠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敢闯敢拼的精神,公司业务越做越大,逐渐闯出了一番天地。

  业有成、思故土。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中,赵炎没有飘然在成功的喜悦里。相反,家乡那种农业还比较薄弱、农村还比较落后、农民还比较贫穷的现状,时时萦绕在他的脑海,如何才能尽快让家乡的经济活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成为赵炎考虑最多的一个话题。

  2012年,赵炎积极响应西峡县委、县政府“回乡创业,富裕一方”的号召,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放弃了广州年入百万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回乡后,他对产业项目做了深入考察,把猕猴桃、香菇两个产业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于2012年投资300余万元,在家乡发展高标准猕猴桃基地500余亩,发起成立龙江猕猴桃合作社,并逐步将周边的各种零星种植户吸收其中,使产业基地规模扩大到1200亩,通过聘请权威专家全程跟踪指导基地建设、品种选育、苗木栽植、生物配套等各个生产环节,做到建园、管理、销售、价格、商标“五统一”。

  目前,东官庄村的龙江猕猴桃合作社已建成保鲜库7座,库容200吨,拥有猕猴桃产业基地1200亩,是西峡县西片区最大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发展社员187人,托管贫困户20户,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余万元,有力带动了农民共同致富。

  此外,在2013年,赵炎又发动本村群众成立了龙江香菇购销合作社,引导当地村民在公司进行香菇筛选、分拣、包装等级加工,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扩大了闲散人员的就业。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公司就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80万元、联结周边10多个村的致富共同体,带动当地菇农销售收入增加2成以上。

  2014年,在东官庄村“两委”换届中,赵炎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成为全村众望所归的领路人。

  上任以来,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等措施,在全村建起了第一个占地上百亩的香菇市场,吸引24家内销公司和6家出口公司入驻其中,市场辐射陕西商南、丹风及栾川、卢氏、淅川、西峡等地,香菇出口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内销广州、东莞、合肥、长沙、南京、南昌等城市,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每年带动当地从事香菇种植、加工、运输、销售、冷藏的村民2000人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仅此一项达到3000多元。

  赵炎返乡创业,从发展猕猴桃基地,到兴办香菇购销公司,从推动建设香菇大市场,到实施惠民项目工程,从自己致富到带领乡邻共同致富,一路走来,既有创业的艰辛,更有农民的家国情怀,既有自尊自强自重,更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既有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理念,更有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炎返乡创业,先富带后富,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当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2018年以来,他创办的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他也荣获“中原‘三农’创新人物”、2019年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南阳市“劳动模范”、南阳市“最美农业人”,西峡县首届“回创之星”、“最美扶贫人”、县红旗村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去年,乡亲们又选举我当县人大地表,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有了更多的社公责任感,面对生我养我的故土,我只有更加努力,带领西坪更多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才能够不负自己的初心,才能对得起广大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支持。”赵炎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