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杨青春:打造优质农业“芯片” 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种业支撑

时间:2023-03-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全国两会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农业科技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聚焦生物种业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选育更多更好的种子,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刚刚结束赴京履职使命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农科院院长杨青春回到岗位后,以各种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传达宣讲大会精神,号召大家做强做大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周口方阵”,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种业支撑和保障。

  杨青春表示,“这次大会,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第一是旗帜鲜明,大会全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第二点就是实事求是,大会总结成绩客观具体,分析形势科学精准。第三个特点就是目标明确,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年和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周口市农科院在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种子创新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谈及种业振兴时,杨青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同时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这既是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

  当前,周口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是各种病虫害多发频发时期,也是调研试验田小麦病虫害发生和小麦拔节生长情况的有利时机。“错过一个关键数据,至少再等一年,我们等不起!我们要加快科研步伐,积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走出会议室的杨青春又来到科研人员中间宣讲两会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强调的“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再到周口要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杨青春把农业强国战略与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融会贯通,讲得透彻、说得清楚。他说,“作为农业科技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在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上,要加快育种步伐,选育出更多更好的突破性的农作物新品种来服务农业生产,为周口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和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聆听宣讲后,广大农技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精心育种,打造出更多更优质的农业“芯片”,进一步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