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刘代军: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时间:2023-03-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在这个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岗后,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人大系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悟实质内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会”贯通》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省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刘代军从北京返回学校,第一时间带领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

  刘代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大会盛况,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主要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了河南代表团代表履职情况。

  刘代军说,今年的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的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确立的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这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代军从“习近平同志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彰显了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两会,为代表们献良言、谋良策营造良好氛围”“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好职、尽好责”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参加两会的感受。

  在谈到教育时,刘代军说,河南省委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此次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中,教育界代表人数占相当份额。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并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尤其是省委书记楼阳生高度重视科教工作,部署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形成了一揽子、一盘棋、战略性、重塑性教育发展思路,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刘代军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