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越来越多“神奇种子”被挖掘和保护 2022年度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十大成果公布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晓阳 刘晓波)蒜味浓郁、耐瘠薄的兰考四瓣蒜;科研专家“鸡口夺种”的龙水梯老黄玉米……越来越多的“神奇种子”正在被挖掘和保护。

  3月16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评选的2022年度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十大重要成果正式出炉,龙水梯老黄玉米、西史庄白仁药黑豆、尹湾萝卜、潢川州姜、兰考四瓣蒜、霍町牛鼻圈豆角、霍町村酥瓜、会盟百年伏梨、光山观音脸桃、九月寒老白玉米等10个优异种质资源入选。

  一粒好种子事关“中国饭碗”。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种质资源是生物携带遗传信息的载体,具有实际或潜在利用价值,其形态包括种子、植株、茎尖、休眠芽、花粉甚至是DNA等。依托自2020年7月启动的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我省已连续三年评选出河南十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成果。

  在本次发布的十大成果中,龙水梯老黄玉米是普查专家在辉县黄水乡龙水梯村和九峰山村的两户农家意外发现的。“这两户村民都生活在太行深山区,习惯沿用自家年年种植的玉米种,这些老黄玉米种才有幸延续种植到现在。”新乡市农科院专家马俊峰说:“当时,九峰山村那家农户不准备续种玉米,就把种子拿来喂鸡,我们可谓是‘鸡口夺种’了!”

  经过室内考种、品质分析与田间鉴定,专家发现龙水梯老黄玉米具有品质优、耐阴性强、穗大、穗行数多、种皮薄等优点,对于拓宽我国玉米种质基础和提高品种抗逆性具有重要价值。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收官之年。目前,我省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各项工作基本完成,128个普查县和38个系统调查县共收集古老、珍稀、特有、名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7487份,远超预定目标。“通过本次行动,一大批野生近缘种和农家品种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参与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省农科院专家李会勇表示。

  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是与时间的赛跑。李会勇说:“接下来,我们要开展种质资源鉴定和保存技术研究,整理各县(市、区)农作物种质资源多样性本底,明确各地征集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种的时空分布状况、农民认知情况,建立健全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数据库,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