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成长怎么奏响“快节拍”——“走一线看创新”系列报道

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80后”牛津大学博士毅然归国,乘着河南推动科技创新的“东风”,创办一家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组建世界一流的心脏电生理科研团队,把技术产品销往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在古都开封,一个鲜活的创业故事正在快节奏演绎中。

  3月11日,记者走进宋城路上的开封科创中心,河南省贝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大脑”——斯高电生理研究院就位于这里。

  “目前,全球每3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人是死于心血管疾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已经成为紧迫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贝威科技总经理郭锐告诉记者,很多心脏疾病是由心脏组织的电兴奋和传导异常引起的,检测心脏的电活动是诊断和治疗心脏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贝威科技的创始人郝国梁博士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利用心脏电生理与超声影像学同步技术对心脏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同步监测心脏电传导及收缩信息,在该领域开拓出一条新路径。

  实验室内,贴附在一只小白鼠心脏表面的64通道笔式电极,可以采集到最细微的电活动,超高速相机每秒可以拍摄上万张心肌反应图片,并由高精度仪器同步监测、分析心脏电传导及收缩信息……由贝威科技研发的一系列高端科研仪器,可用于药物筛选及药物心脏安全评价,提前预警心脏毒性,建立临床前药物心血管危险性评估,对于各种心律失常研究,房颤、室颤、冲动传导或者起源异常等研究等有着重大推动作用,已成为国际上众多科研机构、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的必备装置。

  与300多家世界知名学府、医疗机构和大型药企开展实质性合作;实验和数据中心在开封,研发中心在英国牛津和北京中关村,国际营销中心在美国洛杉矶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在技术水平的先进性和公司国际化程度上,贝威科技拥有着远远超出现有体量的能量。

  “2014年刚回开封时,郝博士只有一个写在A4纸上的项目。”郭锐认为,带动公司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关键,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从省到市各级政府对创新人才的重视。在企业的启动资金、办公地点房租、人才公寓等方面,政府都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从2021年开始,随着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的积极推进,贝威科技连续获得了省重点研发专项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从2021年的2000多万元销售额,迅速发展到目前企业订单突破2亿元。

  二是公司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牛鼻子。目前,贝威科技的心脏电生理科研团队拥有2名院士、10余名博士,团队人员平均年龄32岁,技术层级具备世界领先优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促进早期心脏疾病筛查和心血管疾病诊断、降低新药研发成本、加快新药上市速度、振兴民族工业提供了大力支持。”郭锐说,未来,贝威科技还要牵头建设牛津大学河南高等研究院、打造“国际心脏科研小镇”,为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培育更强劲的创新原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