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建议制定淮河保护法 保障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席茜)“我是喝淮河水长大的,对淮河有着深厚感情,淮河生态保护立法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说。

  人物名片:黄久生 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

  “小目标”:建议制定淮河保护法 保障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淮河流域地处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之间,濒临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是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重要枢纽地带。实现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可以有力促进各区域之间协调发展、融会贯通,在推动构建我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黄久生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的污染治理,淮河流域水质恶化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水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整体看,水生态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治理难度较大、水生态损害问题突出、水旱灾害易发多发。

  “用法制力量推进大江大河保护治理是大势所趋。目前关于淮河治理的专门法律只有国务院1995年制定、2011年修订的一部行政法规,难以适应新时代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议制定淮河保护法,以法律的刚性约束保障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久生说。

人大的_副本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