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宋兆普: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时间:2023-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7bd2b9dfbc169a0443243027839ad57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马占伟)“我从事的是中医工作,每天与这个行业的人和事打交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我最清楚。”在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所提的建议都是围绕如何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而展开的。

  人物名片:宋兆普 全国人大代表、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

  “小目标”: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人民群众健康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乡村医生是卫生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最直接、最前沿的阵地,是为农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力量。”谈及乡村医生的作用,来自于村医队伍的宋兆普有更深的体会。

  “在乡村群众就医的主体是村医。”如何加大对乡村就医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宋兆普最牵挂的问题。

  宋兆普说:“在农村,尤其是偏远的农村,老龄化特别严重,青壮年一般都在外面打工,家中的生计基本靠老人们自己维持。在这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根本没有办法回避,那就是生病,农村不像城市那么方便,医疗条件相对比较薄弱,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诊疗工作量很大,往往一个村医需要支撑一个村子千百人的基本医疗健康保障工作。因此,加大对乡村就医服务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宋兆普就忙于收集、整理关于加强乡村就医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就有关情况通过打电话、走访,核实相关资料。

  如何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他建议,要重视乡村中医队伍的建设,在待遇、养老等方面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打牢中医药的发展基础,让基层卫生事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下一步工作,宋兆普表示,“我将在基层中医岗位上继续做好脑瘫患儿救治工作,针对疑难病治疗,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为健康中原的实施和建设中医药强省,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 人大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