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徐晓: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

时间:2023-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从立法层面解决家长“教什么”“怎么教”的困惑。如何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切实引导、指导好家长依法带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今年参会重点关注的事情。

  人物名片:

  徐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目标:

  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后,大部分家长都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面对具体如何依法带娃,家长们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徐晓说,让多数家庭对科学、丰富、优质、便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更为迫切。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女性人大代表,徐晓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法治保障。”徐晓说,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甚至侵犯孩子的权益,将承担不利后果。会被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被要求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甚至会依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徐晓建议对我国教育发展现状和家庭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广泛汇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及政策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学校、家庭的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领导协调机构,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

  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深入普法和以案释法,普及家庭教育的法律误区和知识盲区,引导全社会加强对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关注。突出家长主体责任,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面向家长加强宣传普及、指导服务和实践引导,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

  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的组织管理体系、指导服务阵地体系、重点人群服务体系、指导队伍培育体系、保障激励体系等“五大体系”,实施数字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指导人才培养工程、母亲科学人文素养倍增行动等实施项目,加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形成覆盖城乡、满足家长和儿童发展需求、均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