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田海涛: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 让航空港区飞出“河南国际范儿”

时间:2023-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十年前的3月7日,河南郑州航空港获批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先行区。

  十年来,郑州航空港按照“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总体发展思路,攻坚克难,实现了从“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的跃升。

  人物名片:

  田海涛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兼),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

  小目标:

  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让航空港区飞出“河南国际范儿”

  郑州航空港作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核心载体,相继被列入国家《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3月6日,河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的建议》等建议。

        田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获批十年间,郑州航空港已发展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结合点,成功打造了“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的内陆开放品牌,为内陆地区依托航空扩大开放作出有益探索。支持郑州航空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对引领带动内陆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田海涛介绍,“空中丝绸之路”发展势头迅猛、郑州机场率先上线的多式联运数据交易平台已成为行业典范、高铁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行、现代产业基地规模持续扩大……郑州航空港作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航空经济实验区,目前已具备建设国家“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的基本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对此,田海涛表示,建议在对航空港发展规划评估的基础上,制定支持航空港新十年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

  具体来说,“一是建议支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围绕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支持郑州航空港作为全国空铁联运试点。二是建议支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引进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在行业政策、关税、进口增值税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建议支持承载国际化高端商务活动,举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中欧重大合作项目布局上给予倾斜。四是建议支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片区,支持建设离岸金融中心,赋予更大的先行先试权。五是建议支持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试点,吸引国外及港台高层次、高技能、紧缺急需专业性人才。六是建议支持创新国际贸易,设立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药品、时装等特色产品物流,建设全球重要的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国内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

WechatIMG4644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