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履职关键词丨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创新驱动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草木蔓发,春意融融,2023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胸怀人民期望,肩负人民重托,即将前往北京共赴这场“春天之约”。他们最关注什么,会交出怎样的履职答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get履职关键词”系列报道,采访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和建议良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10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提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2022年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以法治力量为河南创新发展赋能。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京召开,新一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物名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司富春

  关键词:创新平台、仲景特色

  河南拥有丰富的中医药非物质文化资源,是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岐黄论道等中医药传说的发生地,南阳医圣祠、洛阳龙门药方洞、药王庙、十三帮会馆等名胜古迹及开封“针灸铜人”都见证了中原医学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如何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司富春提出六点建议。

  他表示,一要全方面加强中医药创新发展顶层设计,打造从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到技术转化、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二要设立更多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培养创新型科研和临床人才,取得更多的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的成果,为临床和产业提供坚实的基础;三要发挥河南仲景中医学术特色,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理论,加快高效便利的精制中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四要充分发挥河南道地中药资源优势,加快优质豫产道地药材基地建设,运用世界前沿科技创新中医药产品关键技术,提高经方、创新方疗效,形成品牌产品;五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科普宣传作用,创新中医药社区服务模式;六是中医药创新发展需要国际视野、国际高度、国际技术、国际水平,要加强中医药学术国际交流、科研项目国际合作、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人物名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聚彬

  关键词:科技赋能、创新引领

  作为我省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聚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产品的创新。从一颗小红枣延伸出全产业链,从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变为食品工业企业,他认为要想突围,就要抓两点,创新和品质。

  他说:“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好想你始终坚持企业文化与科技创新双引擎的思想引领发展,围绕原料、配方、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形状、产品规格、包装形式、包装材料、包装色泽、包装文字、产品卖点、食用场景、商业模式的十三大创新,不断开辟健康食品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健康食品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秒摇出蛋白豆花就是创新成果的真实写照。”

  “未来,好想你将现在的品牌文化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让科技有力量、人才有能量、创新有胆量、发展有质量、贡献有分量。用科技创新把健康和幸福带到千家万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领引产业发展。”石聚彬表示。

  人物名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孟祥忠

  关键词:搭建平台、激发活力

  从学徒到大国工匠,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孟祥忠不仅自己练就了一身硬本领、真功夫,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一支善于攻关、能打硬仗的技术工人队伍,带出了20名高级技师、技师级徒弟。因此,他深知对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设计专业化的定向培养,加大技能人才创新的奖励力度,让能者多得,在全社会营造尊崇技能人才的氛围,让技能人才有自豪感,搭建更多技能人才展示平台,让更多一线技能人才走向社会,让技能人才发挥示范效应带动青年成长积极性。

人大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