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宜阳县人大代表票决2023年度30件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张瑞欣)2月8日上午,在宜阳县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全体县人大代表投票,从候选的助力乡村振兴、改善群众出行等10个方面36件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出2023年度10方面30件民生实事项目加以实施。

  “新的一年,把‘话筒’交给群众,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今年,宜阳县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工作试点县,承担着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工作任务。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县政府于2022年11月在全县范围内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12月中旬完成首轮征集。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征集的主要依据。

图片2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谋划好、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提高全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建立起“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实现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重大转变。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人民群众的意愿得以体现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政府以实事项目为基础,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绘就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蓝图。

  民生实事只有“既开花又结果”才能真正惠及群众。本次10方面30项票决项目产生后,实施是核心,监督是保障,真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离不开“请民督”“由民评”。下一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将对30项民生实事项目结合 “三进三联系”工作制度以及“单双月工作机制”进行任务分解,多措并举,对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进行监督,激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原生动力。定期由相关委室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到现场实地了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年底,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题评议工作,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开展满意度测评。2024年初,将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绩效评估,助推政府实施、落实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集中体现了民智、民意,也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本次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为原点,全过程架起政府、代表、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集民智、汇民心、聚民力,构筑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同心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