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听民声、汇民智,全过程人民民主拔锚起航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1_副本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曹新洲)如何激发居民议事代表活力,让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相统一,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给出了答案。经过精心准备、筹划,前不久,沟赵办事处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序幕,63名居民议事代表共聚一堂,票决出了5项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沟赵办事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拔锚起航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沟赵办事处根据网格划分,共选举出70名居民议事代表,从年龄分布、工作类型进行全覆盖,实现了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此次会议有63名居民议事代表参加,听取了沟赵办事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弓书亮关于沟赵办事处2022年经济社会运行和沟赵办事处2023年工作安排的通报,依次对居民议事会议议事规则、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实施办法、2023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进行讨论和通过,在第二次全体会议票决出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服务,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切实提高托育服务质量、持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持续加大村社区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整合辖区资源,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运用智慧化手段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性5项民生实事,居民议事代表正式深入参与政府民生实事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2年,沟赵办事处在上级领导支持、全体居民议事代表共同努力下,推动了公交线路优化、环保公厕产业推广、企业项目入驻、助力疫情防控……,在点点滴滴中,将沟赵建设的更美丽、居民更幸福。

2

  超脱小我,担当尽责

  居民议事代表作为居民与政府联系的纽带,当好居民议事代表对个人发展积蓄力量,既抬头看路又脚踏实地,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肥沃土壤。居民议事代表纷纷表示,第一届居民议事代表全体会议的召开,催人振奋,同时倍感压力,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摒弃小我,深入了解周边居民的生活动态、思想变化,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履职尽责,在2023年开好头、起好步。

3

  听民声,聚民智,汇民心

  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弓书亮表示,居民议事代表搭建了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新桥梁、新渠道,听民声,聚民智,汇民心,为政府决策更科学、为民服务更精准、工作作风更务实提供了新参考、新标准。下一步,沟赵办事处将紧密联系居民议事代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此次居民议事代表会议票决出的5项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相信在全办和全体居民议事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美丽、和谐沟赵一定会建设的更美好。

  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边峰说:“如何让居民议事代表发挥作用,制度引导是关键,办事处人大工委广泛征求居民议事代表意见,围绕居民议事代表工作各方面制定了等11项制度、办法、规则,努力为居民议事代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服务体系等,“筑巢引凤”让居民议事代表能去企业、社区了解辖区发展真实现状、公共问题症结,保持住干事创业的热心、雄心,有能力、有条件履职尽责,鼓励相互交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沟赵办事处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也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跬步以至千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激发居民议事代表活力,共商共建共荣,打造沟赵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可推广的沟赵经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