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莉:为老年人健康代言不停步、再出发

时间:2023-03-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新乡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调研,持续关爱老年人健康。她利用休息时间,到马路上和环卫工人交谈,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及今后养老等情况,从点滴入手,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李莉2

  在1月中旬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李莉以《让夕阳红更红更暖》为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养老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老年人的健康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关健康中原建设、百姓福祉。”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在河南每1000个人里,就有178位老年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李莉认为,只有身体上的健康算不上最美夕阳红,要让夕阳红更红、更暖,还要在关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方面下功夫。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感受到医养结合是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而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基本单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不仅能够提供康复护理、基本生活照料等基本的医养结合服务,还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预防保健、预防接种、健康体检、慢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老年人能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到细心的生活照料。据此,她在省代会上提出《关于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建议中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建议卫生部门做好人员的统筹安排,对从事养老服务的医护人员,应一视同仁,在职称评定、工作待遇方面,与医疗机构同等对待;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优化审批流程和环境,涉及同层级相关行政部门的,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为实现社区医养结合相融合提供便利的服务等。

  此外,她还提出《关于将“医养结合”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的建议》等多条建议。

  李莉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人大代表,她将立足本职岗位,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为关爱老年人作出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