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为民代言——记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时间:2023-02-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及时梳理汇总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把群众的呼声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买世蕊说,2023年春节假期一结束,她就深入调研,撰写议案建议,倾心倾力为民代言。

1675302086331

  2022年11月中旬,新乡市从全市基层抽调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宣讲骨干组成市级“百姓宣讲团”,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作为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买世蕊精心准备讲课材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宣讲中。2023年1月30日,她到新乡市牧野区建东社区和二十二所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的好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我认为,民办教育中的‘民’,不仅仅是‘民’企办教育,还应该是为‘民’办教育。”2023年1月初,在新乡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买世蕊建议有关部门要在职称、荣誉评定等方面,给予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样政策,更好帮助民办学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以此支持建设高质量的民办教育。

  《关于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市殡仪馆搬迁的建议》《关于支持铁路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物业管理分离移交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南环路西段改造提升的建议》……买世蕊提出的议案建议,件件关乎民生,件件关乎经济社会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起,买世蕊先后当选卫滨区和新乡市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省人大代表,2008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1月中旬,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买世蕊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更加激发了买世蕊为民履职的热情,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每年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调研,坚持为人民发声。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多年来,买世蕊为建设法治社会,以法治之力守护和谐安宁、保障人民权益积极建言献策。“有必要提高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法定刑,使之与拐卖妇女儿童的法定刑相对应。”买世蕊说,她非常关心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连续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今年人代会上,她准备提出《关于修改<刑法>,开展打击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的议案》。此外,她还准备了《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关于继续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 加强个人信息司法保护的议案》《关于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等。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买世蕊表示,她将继续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