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村子里的民主圆桌会

时间:2023-02-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帅洼村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瓮彦君)在光山县帅洼村的村民议事厅里,十几名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情高涨地商议村史馆建设资金的筹集方式。

  协商议事,对帅洼村村民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四十多年前的帅洼村,三面环山,交通闭塞,靠天收成,穷得出名。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土坯凳,土坯墙,土坯当桌又当床。”

  “当年村里种水稻,田地都在山冲里,山洪来了,田冲垮了,山洪走了,田水干了,只能看老天爷‘脸色’吃饭。”1988年,28岁的胡善信被推选为帅洼村的“当家人”。他和村民一商量,决定“改冲治水”。用了近10年时间,挖了8000多米排水沟,建了近30口蓄水塘,整治出了380余亩旱涝保收的“保命田”。

  从“改冲治水”到开山造林、架桥修路,村里大小事,群众说了算;好不好,群众来评判。

  在帅洼村文化中心的档案柜里,保存着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的村务档案。翻开泛黄的账本,大至挖塘修路,小到一盒火柴、一张车票,都记录得一清二楚。每一份账目清单上,都有三个人的签字。

  “当时村里成立了民主理财组,有三个人,是全村的群众选的,德高望重,大公无私,能说真话、敢说真话的人。叫他们管事,管财务,也管我们村干部。”当年和胡善信一起当选村干部的,还有村委会主任曾昭刚和会计余启林。三个人一干就是34年。

  1997年,胡善信带着村民讨论了一个多月,制定出了《帅洼村村民自治章程》。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内容一目了然。“当时就想着,怎么样去公开,怎么样让老百姓多参与。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信任我们,我们才能把事情干好。今天来看,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谈起当年事,已是河南省人大代表的胡善信满脸自豪。

  从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到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再到推行“四议两公开”,用制度保证村民当家作主,是帅洼从穷山村发展到明星村的成功密码。

  “村里所有重大事项,都由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将结果在墙面公示7天,并通过广播大喇叭告知村民。公开5天内由村干部接访,对公开内容不清楚、不明白的事作解释说明。”帅洼村监委会主任曾昭利说。

  因为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村民们都乐于为村里的事献计出力,也都像爱自己的小家一样爱帅洼村这个大家。

  2019年,住建部确定第一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精选试点,帅洼村是河南省的4个试点村之一。村里有哪些待解决的问题,由村民自己提出,房屋、厕所改造采用什么方案,由村民和专家商量决定,村民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不同程度地参与村庄建设,成果由村民代表参与评价。这种“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与帅洼村多年坚持村民自治的做法不谋而合。

  习惯了当家作主的村民们,和专家共同谋划、共同建设,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幸福生活新画卷。

  “村里的文化广场是我们共同建造的”“村里的小花园、民宿是我们共同建造的”。村民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的帅洼村,容纳192户的新型农村社区投入使用,九架岭成功创建AAA级旅游景区,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子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国家、省市各类称号64项。

  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在全市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帅洼村被确定为首批示范点。在2022年8月召开的河南省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上,帅洼村成为会议播放的信阳市专题片的主角之一。这个村庄40多年的民主故事,成为基层民主实践的生动样本,广为传播。

  “我们编写的有《帅洼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帅洼村歌》,村里有‘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各姓氏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帅洼村是大伙齐心协力建好的,也要一起管好……”随着外地来帅洼村观摩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作为民主参与者和受益者的村民们,又成了民主故事最好的讲述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