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3-01-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勰 通讯员 宣豫)1月18日,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在郑州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引领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主要保障,也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表示,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聚焦各级各类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责主业,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检验标准,督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有效落地。

  “会议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部署,清晰表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纪峰说,新的一年,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郑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云表示,贯彻落实会议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部署要求,必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嵌入清廉郑州建设全过程,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擦亮“阳光绿城、清风郑州”城市形象名片。

  打铁必须自身硬,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鹤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献泰表示,要坚持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作为长期任务,深化拓展锻造优良作风、争创优良业绩“双优工程”,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响鼓重槌、自我革命,坚决防治“灯下黑”,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权治权,以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对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卫辉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葛林说,2023年,要以深化乡村振兴监督平台和“码上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更加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对党务、村务、三资及村级重大事项的监督渠道,实现对“小微权力”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可视化、近距离贴身监督,“真正将数字化的理念贯穿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始终。”

  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会议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嵩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王吉芳认为,开展县级巡察特别是巡察村(社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惠农政策落实、基层教育质量提升、饮水住房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和群众关切作为巡察重点,巡察整改过程接受监督、成效接受评议,切实发挥基层巡察工作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