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陈妍:改建鹤煤专用铁路线 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720535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王凯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要加快提振市场信心,建成郑济高铁,加快平漯河周高铁、郑州南站建设,开工南信合高铁、呼南高铁焦洛平段,这让长期关注铁路规划建设发展的省人大代表、鹤壁市淇滨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班组长陈妍深感振奋。

  陈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长期观察调研后她发现,鹤煤专用铁路线作为鹤煤集团主要铁路煤炭运输线路,运力目前存在较大富余。早在2019年,鹤壁市曾委托铁路设计公司对市域铁路项目进行全面研究,除满足通勤需求外还兼顾带动沿线文化旅游发展等,建成后日客流量初期预计1.18万人次、中期预计2.77万人次。项目建成后,对沿线发展及市民通勤均会有较大提升,对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积极影响。

  但陈妍也提出,鹤煤专用铁路线的改建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项目资金存在缺口,对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二是目前项目主体尚未确定,推进缺乏动力。

  她建议,要综合考虑地方财政水平,向公众宣传好鹤煤专用铁路线改建项目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更好地助力项目实施;再由地方政府确定项目主体,统筹推进项目前期手续、规划、用地事宜,并申请省、市投资集团积极支持项目建设;还要将项目纳入相关规划,为手续办理等提供先决条件;此外,还要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给予项目支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