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刘新于:实施“高标准农田”连片建设 推动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刘新于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省人大代表、潢川县兴豫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新于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兴奋地表示,将继续以“合作社+养殖场”的模式,推动农作物绿色种植、农作物秸秆加工,构建“精品饲料、肉牛专业繁育、沼渣加工为有机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链,促进种养资源生态循环利用,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从根本上增加农户收入。

  据刘新于介绍,通过推广农作物绿色种植技术,可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和肉牛集约生态化养殖,充分利用肉牛废弃物和秸秆生产有机肥改善土壤有机结构,提高农作物品质,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同时还能辐射带动周边村从事肉牛繁育产业,对规模种植、科学养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在本次省人代会上,刘新于带来了关于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连片建设的建议。刘新于认为,我省面临土地零碎化的现实情况,导致大型农机具作业效率低下,粮食增产增收受到很大制约。他建议实施高标准农田“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连片建设方案,以达到粮食增收增产、节约成本和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的目的;同时保证农户承包权不变,实行“反租倒包”、本村优先,用土地扩大村集体经济。刘新于还建议以金融创新支持推动牛羊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一方面解决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难题,一方面推动产业规模化创新发展,填补供需缺口,破解养殖业投资大、回本慢的问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