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胡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716270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乡村教师是发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尤其是推进乡村振兴踏上新征程之际,显得尤为重要。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漯河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书记胡双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农村义务教育仍存在诸如教育观念落后、青年教师流失严重、教育经费投入较少、师资力量薄弱及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问题。为促进农村教育进一步发展,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他建议须从管理体制、经费投入、师资力量以及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改革。

  胡双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农村教师资源流失严重。他说,城市里的一个教师岗位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反观一些乡村里的学校,教师岗位则无人问津,大部分教师还是一些本地的老教师。近年来由于就业形势的压力,有一部分大学生就业于农村教育岗位,但是不少大学生并非是师范教育专业,教育理念与教育专业技能欠缺,入职后受老教师教学理念的影响,同时又缺乏系统的培训,一时难以适应目前的教育教学。这些年轻教师还受世俗偏见的影响,很想转换岗位或到市直学校发展。另外一部分培养成型的青年优秀教师,受市直学校扩招的影响,也想到更好的学校发展;加之在管理过程中,大多依靠生硬刻板的制度来进行管理,这样一来就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极为被动。综合以上因素,使得农村教师资源流失严重。

  胡双说,伴随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升,绝大多数农村人口涌向城市,老弱人口留守家园,其中有太多的学龄儿童在缺少合理监管教育的环境中长大,表现出诸多的问题:譬如不听话、难管教等。另外,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大多采用溺爱的方式,对孩子犯的错误一再让步、宽容、放任,导致最后无法管教。这些孩子普遍面临生活上缺乏照顾、精神上缺少关心、行为上缺乏管制等“三缺”困境。留守儿童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对社会、尤其是学校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胡双建议: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培养专业技术性教师队伍,使其真正扎根乡村、扎根教育;同时扩大其他行业的招聘岗位,让非师范类大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认真做好教师的岗前、岗中、岗后培训培训工作,让教师的专业技术性凸显;提升农村教师地位及待遇,让每一位从事农村教育的教师脸上有光、内心踏实。

  另外,他希望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创办更多公办寄宿制学校,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留守儿童寄宿条件上下功夫;提高农村学校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水平,开展特色教育,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