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刘俊华: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7111922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1月16日,省人大代表、项城市丁集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华在接受采访时称,”手中无米,叫鸡不理”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真实写照。基层政权的稳固,依赖于一定的物质基础。

  “对于我们粮食主产区来讲,没有别的资源可以挖掘,村集体经济收入等于空谈,只有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农民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刘俊华说。

  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将村资源变成资本,资金变成股金,村民变成股民,可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依托第三方公司或独立经营,建立“双绑”机制,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种植,增强抵御灾害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刘俊华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农村党支部主导作用,由村干部双向任职,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两委”班子成员与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可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群众“双增收”;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入股、资本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模式,努力提升拓展原有优势产业,创新增设新型产业,打造增收新途径。

  在刘俊华看来,农户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后,除了土地流转的保底收入、其务工收入、以及国家地力保护补贴外,还可分配到合作社生产经营的二次分红,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额外收益。合作社可按照现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制度,建立规范的合作社会计制度,实行财务公开,严格贯彻“俭办社,民主财”的方针。同时,严谨审批制度,细分预算,合理分配经营收益,对合作社盈余按照公益金、公积金、劳务、股金、土地分红顺序进行分配。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通过股份合作增强党支部与群众的经济联结,从而提高群众对党支部的信任与依赖,并循序渐进地改变一盘散沙的局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既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又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实现农民增收与村集体收益相向而行。”刘俊华称。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