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王中海:精准施策补短板 提高基层法院审判质量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7090159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人民法院司法的公平公正是根本性的基础。对一个地区的法治营商环境而言,司法公正高效既是重要标志,也是基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河南中陆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总裁王中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审判质量和效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法院在审判时要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他说,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法院由于法官的能力素质等原因,审判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省法院加强指导,断提高审判工作质量。

  王中海说:“当企业遇到问题、纠纷,司法程序是最后的保障。守法经营的企业,如果真是有办法,一般是不会走到法院那一步。所以,法院判决、法官判案,一定要公平公正,要保证案件中双方的合法权益。”

  王中海称,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法院,由于法官的能力素质等原因,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一些基层法院在审判时存在用语不规范,判决书等文书存在事实证据、判决依据、尺度把握表述不准确等现象。

  他建议:省高院要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研讨,不断提高基层法院审判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基层法院在公正司法中的作用,以彰显法律的权威和公平公正;可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律师、学者等群体走进法院,组织旁听庭审和参观座谈等活动,使其成为广大群众了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窗口。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