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丨省人大代表夏国印: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 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新代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省人大代表夏国印说,报告提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又是一剂强心针。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夏国印积极为推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会上他带来了《关于优化农产品流通渠道的建议》。河南农特产品种类丰富,但是农特产品出村严重依赖于物流环节且销售渠道单一,其中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风吹草动”都容易成为农特产品销售的阻碍。

  “农产品滞销,是广大农民特别担心的事情,农民辛苦劳碌,却丰产不丰收,亏本又伤心。”夏国印说,所以优化流通渠道以及农业信息化建设是重中之重。

  为此,他建议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信息化建设。市场供求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准确公布,会避免出现市场供需矛盾。供大于求时出现销售困难,农产品卖不出去。求大于供时出现贵得吃不起的尴尬,水果蔬菜比肉贵。

  同时,加强农产品储存周转仓库、冷链的建设。提升农产品原产地的仓储保鲜能力,减损耗、保质量、兴产业、惠民生。

  “目前农村的物流节点较少,农户分散,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配送成本较高,增加物流网点的建设,提高物流供给能力,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夏国印说,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能够将农村的特色产品输送到市场,实现创收,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建设脚步的加快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还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记者 祝传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