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白跃宇:加快肉牛种业振兴 打造肉牛产业优势区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617400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我省是畜牧业大省,也是全国肉牛生产大省,肉牛饲养量、牛肉产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今年省人代会,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白跃宇带来了《关于加快我省肉牛种业振兴 积极打造肉牛产业优势区》的建议。

  近日,白跃宇在接受采访时称,打造肉牛产业优势区,需在加快培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良种公牛上下功夫。我省现有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4家,存栏核心群母牛2400余头;建有种公牛站4家,年生产冻精900余万剂,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产能不仅能够满足我省生产需要,销售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尽管我省肉牛供种优势明显,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种公牛数量严重不足。他建议加快构建“常规育种+分子育种+数字育种”的现代化种公牛精准培育体系,实现优秀种质高效快速扩繁,培育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良种公牛。

  白跃宇称,加快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肉牛新品种,我省在肉牛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方面成果显著,为培育多个具有区域特色的肉牛新品种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建议设立育种专项,加大良种培育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皮南牛”、“德南牛”、“郏县红肉牛”等具有区域特色的肉牛新品种(系)。

  高效突破,打响品牌。“加快培育中原肉牛产业带,南阳牛和郏县红牛是优良地方良种,围绕我省已培育的肉牛品种和地方良种,制定区域良种改良规划,构建产加销肉牛产业链,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牛肉品牌,形成几个具有区域特色的省级肉牛产业集群,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原肉牛产业带。”白跃宇表示。

  “加快培育肉牛产业振兴乡村示范县,集成创新‘市场引导+政府扶持+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家庭牛场’‘五位一体’的肉牛产业振兴乡村示范县发展模式,实现企农共富,乡村振兴。”他建议,省农业农村厅从“两牛”发展资金中,列出南阳牛、郏县红牛选育和肉牛产业振兴乡村示范县专项资金;省科技厅将培育肉牛新品种列入今年科技创新一流课题。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