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 | 省人大代表陈连义:打破制度壁垒 设立传统工艺美术管理部门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争先开新局。今年的省人代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观点、新面孔、新领域、新业态、新生代、新感受……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3011615355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从兼收并蓄到独出心裁,从继承传统到发展创新,靠着执著不懈的工匠精神,陈连义让古老的北宋官瓷在新时代淬火重生,再放异彩。陈连义是开封市御品官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师、非遗传承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今年带来了关于设立传统工艺美术管理部门的建议。

  1月16日,省人大代表陈连义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年产值近3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5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共超过1300万人。传统工艺美术目前缺少一个统筹管理部门,建议设立传统工艺美术管理部门,支持鼓励和扶助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

  在陈连义看来,传统工艺美术其实质是手工艺品种和技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富民强和国富民藏的重要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同时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一大批极具“浓郁特色”“内涵丰富”“品质优越”“形象优秀”“生态环保”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已经成为对外宣传交流的文化金名片,深化了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陈连义说,目前传统工艺美术缺少一个统筹管理部门。计划经济时期,传统工艺美术由手工业管理部门管理。随着机构改革,工艺美术的管理部门取消了,工艺美术行业形成了多个部门管理,结果是大家都管都没有管到位,形成了现在管理混乱的局面。具体表现为:工艺美术行业管理部门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由轻工业联合会负责,工艺美术“百花奖”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负责,玉(石)器“百花奖”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负责;工艺美术职业(岗位)能力评价由轻工业联合会和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负责,工艺美术职称由人社部负责;中国工艺美术馆归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协;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工艺美术行业的管理,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传统工艺振兴……等等。

  陈连义称,由于工艺美术管理部门多,面对多个部门的要求,工美人有时需参加多个活动,增加了手艺人的负担,加大了工美人不必要的劳动强度,浪费了时间、降低了效率。此外,还存在评审的荣誉奖项互不认可的现象。长远看来,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较为不利。

  为此,他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设置工艺美术管理部门,加强工艺美术行业统一管理。可参考先进省市的做法,在省工信厅设立工艺美术处,专门从事工艺美术行业保护、发展和推广等管理指导工作,切实做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管理”。

  “河南是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当前各领域各部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工艺美术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如果能将现有制度壁垒打破,将现有资源科学整合,探索集中的管理运行模式,必将走在全国的先列,成为全国的示范,这将助推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焕发出新的别样的光芒。”陈连义认为。

编辑:高利国